•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老下陆街道关于团城山楼宇党建工作方案
日期:2022-10-21 来源:老下陆街道    

2019年中共下陆区团城山大厦综合委员会正式成立,是下陆区首个楼宇党组织。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有关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团城山大厦楼宇党组织功能建设,聚焦“党建强、发展强”目标,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市委、区委部署,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团城山大厦综合党委工作活力,打造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红色引擎”,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工作措施

1、前期制度完善更新。根据团城山大厦企业流转以及企业人员变动情况,更新志愿服务队组织架构,制定志愿服务队工作制度,服务事项。同时,重新选派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每月定期走访,指导楼宇企业开展党建工作。

2、优化议事协商制度。制定团城山楼宇党建联盟章程、优化楼宇党建联席会议等多项议事机制。配备一名网格员,常态化走访巡查,收集意见、需求、资源“清单”向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汇报,协调解决问题。

3、完善阵地建设。在现有党建阵地的基础上,对阵地进行重新布局,突出党建主题,划分具有临时休憩、党员教育、信息发布、学习交流、幼儿托管等功能的开放平台。在阵地显眼处粘贴“店小二”营商服务项目公示牌,充当好楼宇企业“店小二”职能。协调政数局引入“一网通办”智能终端机,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

4、引导参与基层治理。注重督促团城山综合党委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通过网格化党建、社区治理联盟等平台机制,引领党组织和党员走出楼宇、走进社区、走向大众,经常性参与爱心捐助、创城攻坚、疫情防控等活动;通过资源共享、楼社联动、服务双向,推动“街与楼”“楼与居”“企与企”之间的互通融合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红色力量”。

5、建立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企业联络员、创业辅导员、政策宣讲员、业务受理员“一岗五员”的服务模式,定期主动上门走访联系企业,采集企业需求,接受员工咨询,拓展服务内容,串联解决问题。引入群团、工会等各类社团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联动、活动共办的融合服务模式,

6、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商务楼宇党建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行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制度,确保提供服务直击“痛点”。充分发挥商务楼宇党的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党员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有效载体,创新性地开展组织生活,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群体,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中心工作。

、工作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街道楼宇党建工作由党工委直接负责领导,党工委副书记牵头,党政办负责具体工作。要树立以企业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全力夯实基层党建服务工作,明确“加强楼宇党建、服务楼宇经济、推动街道发展”的目标,积极开创党建新模式。

2、强化沟通服务。对外加强与区级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对内整合街道部门促进楼宇服务工作,形成管理合力。同时注重做好企业业主的工作,积极争取企业业主的支持、合作和参与做到沟通在前、服务在先,赢得物业公司楼宇的信任与支持,为楼宇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积极条件。

3、做好典型示范。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调整工作策略、方法,总结创新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发挥团城山大厦楼宇综合党委活力。


中共下陆区老下陆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