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 绘就幸福同心“园”
日期:2022-10-12 来源:新下陆街道    

东接铜花南路,西连106国道,南邻卫王社区,北毗下陆大道,成立于2001年的下陆区铜都社区地处新下陆繁华地段,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中楼房95栋,常住人口3845户10835人,还建有独立办公服务用房,含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议事厅、警务室、协会活动室、图书室等便民活动场所。

近年来,铜都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推行“一核多元 六同六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治理服务水平。社区充分整合资源,广范动员各方力量,组织各志愿服务队“唱戏”,形成社区党委“搭台”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城市更新,扮靓老屋展新颜

在铜都社区居民楼中,大多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有色职工家属楼,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出现房屋老化、路面坑洼不齐、环境脏乱不堪等情况。为解决小区基础设施老旧问题,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铜都社区开启东二村改造项目。

项目初期,对于“如何改造小区”大家分歧很大,铜都社区党委转换思路,将改造的话语权交到居民手中,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让社区居民们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并在图纸设计中听取和采纳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一栋栋楼房刷上了亮黄的新漆,破损的水泥路铺上了漂亮的地砖,增加了欧式建筑风格元素,裸露的黄土种满花卉等绿植,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仿佛置身于欧洲小镇。”如今的东二村小区焕然一新,让居民们共享改造成果,切实感受到了小区改造带来的舒心生活环境。

美好环境人人创,幸福生活家家享

“快看啊,我们楼栋入选黄石市五星文明楼栋了!”铜都社区114栋的楼栋长陈春丽激动地说道,“这份荣誉属于我们楼栋内的每一个人。”

“我爱我楼”活动开展以来,铜都社区发动下沉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楼栋长力量,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推进“我爱我楼”活动深入开展。社区围绕楼道乱堆乱放、楼栋内环境卫生等方面,邀请居民代表给楼栋打分,评选“文明楼栋”,将居民由被动旁观者变为主动参与者,带动更多居民参与“楼道革命”。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我爱我楼”活动,社区楼栋内外环境得到明显到改善,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美好家园建设中,大家纷纷比学赶超、争创“文明楼栋”。

多方联动  居民共创共建参与社区治理

为解决及第园外来车辆乱停等问题,铜都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城发物业相关负责人、及第园小区业主代表召开三方联动会议,共商共议。

在及第园业委会成员的带领下,大家现场去查看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听取居民的意愿,一致同意在及第园入口处加装一扇大门。随后,铜都社区党委积极链接各方资源,从第一次的三方协商会议到大门安装完成用时仅仅21天,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铜都社区党委始终把老百姓的需求摆在首位,让广大居民群众在社区治理中“唱主角”,依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