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党史百年天天读(第九十一期)
日期:2021-06-29 来源:学习强国    

田司令员:

我回到白找到赵同至王爷庙,二师问题大体得到解决,但我须急回白城子,因战争情势紧急之故,望你与吕即来白城子一趟,我的警卫员与马望设法带回,其余再面议。

敬礼

陶铸

二日

结合历史背景分析,这份手稿应是陶铸写给田维扬的信。

信中田即田维扬,1945年12月至1946年11月先后任东北人民自治军辽西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员和辽吉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员;赵即赵石,时任骑兵二师(即东蒙自治军骑兵二师,以下简称二师)副政委、政委等职务;吕是指吕正操。此外,白是指白城子,当时西满军区所在地。

信中谈到“二师问题”,应是蒙汉部队合编的问题。东蒙自治军骑兵二师组建之初,兵员成分是十分复杂的。一些由伪满警察、土匪、大地主、大牧主组建的武装也被“大口吞下”。

赵石为清理改造这支地方民族武装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他按人民军队的建军宗旨和原则,对二师进行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军事建设。组织二师官兵到八路军老部队进行“对口”实习。

每到敌军大举进攻,形势发生逆转的危急关头,他总是来到对敌斗争最前沿,来到二师指战员中间,讲清战争形势和我军必胜的道理,稳定部队情绪,指明光明前途。

部队发生叛逃事件,他不顾风险,总是亲去处理,与二师指战员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二师在清剿土匪、保卫家乡的战斗中锻炼成长,在与国民党军队的无数次战斗中发展壮大,逐渐成长为一支人民革命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