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党史百年天天读(第一百四十七期)
日期:2021-09-03 来源:学习强国    

小艇担大任

在浙江舟山博物馆三楼历史陈列展厅,陈列着参加解放嵊泗战斗的功臣艇之一“卫岗”号的模型。

“卫岗”号登陆艇全长48米,艇宽7米,满载排水量有395吨,正常的巡航速度为9节,也就是约17公里/小时,最高航速有16节,大约是30公里/小时的时速。在15节航速时,“卫岗”号的续航半径有900公里。“卫岗”号最多可以搭载210名步兵,此外还配有4—5门20毫米的机关炮。作战时,登陆艇在主力战舰掩护下,在近海抢滩后就会将舰艏两侧吊挂的长梯放下,让步兵由舰艏两侧门沿梯走下后上岸。

这种登陆艇吨位小、火力弱,原本设计的作战场景是在战列舰、巡洋舰等大型主力战舰掩护下的近海登陆作战,但在当时它已经是人民海军所能找到的最好的跨海登陆机动船只了。

1950年6月15日,华东海军第5舰队的“古田”号、“陈集”号、“卫岗”号、“车桥”号4艘步兵登陆艇在12艘小型炮艇的掩护下对嵊泗滩浒山岛发起进攻,打响了解放嵊泗的第一场战斗。正值台风季,攻击船队刚一出海就碰上了大风浪,多艘船只遭遇险情,但是指战员们并没有选择调头返航,而是以大无畏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向滩浒山进发。当时岛上的国民党主力军队恰好乘船出海,登陆作战进行得十分顺利。这也是华东军区海军首次和陆军协同进行的登陆作战。

滩浒山战斗胜利后,解放军乘胜追击,1950年7月7日凌晨,在夜幕的掩护下,第5舰队包括“卫岗”号、“车桥”号在内的5艘登陆艇及12艘征召的机动渔轮搭载着陆军官兵从上海启航,在炮艇掩护下向嵊泗的其他岛屿进发。

到达嵊泗海域后,参战部队首先迅速攻占了较小的大洋山、小洋山和泗礁岛。随后登陆艇在炮艇的掩护下,将登陆部队主力送上嵊山、枸杞两岛。陆军部队登陆上岸向敌军发起进攻之时,岸边的登陆艇和炮艇一起继续承担起了给陆上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的任务。7月10日,经过激烈的战斗,嵊泗各岛上残余的敌军均被肃清,至此嵊泗列岛全境获得解放。

在解放嵊泗的战斗中,第5舰队的这些轻型步兵登陆艇以小艇扛大任,不仅完成了运送登陆部队的本职工作,还承担起了通常属于大型战舰的火力支援任务,甚至直接参与了海战。在海军官兵的驾驶下,这些小小的登陆艇在东海的惊涛骇浪中奋勇作战,为嵊泗列岛的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