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红色记忆——黄石党史故事》第十七集: 红十五军在阳新县组建
日期:2023-06-02 来源:黄石市档案馆、黄石广播电视台    

《红色记忆——黄石党史故事》

第十七集

红十五军在阳新县组建


由市档案馆制作的《红色记忆——黄石党史故事》第十七集于5月27日在黄石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微信视频号、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讲述了1930年红十五军在阳新县组建的故事。


1930年6月,正在中共江西省委任军委书记的蔡申熙,被调往武汉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和中央军委长江办事处工作。此时,国民党新军阀之间混战正酣,正是扩大革命根据地、壮大红军力量的好机会。蔡申熙受命赴鄂东南,指挥阳新、大冶、蕲春、黄梅、广济地区的武装斗争。


当时,阳新、大冶是湘鄂赣区的组成部分。当地有两支队伍。一支是由鄂东游击大队和红三军团留守部队医治好的伤员,组编成的红八军第四纵队,陈奇任纵队司令。另一支是以赣北游击队为主体建立的红八军第五纵队,由黄刚任司令员。8月上旬,四、五纵队在阳新太子庙(现开发区.铁山区托管区域)会师。按照中央军委长江办事处的指示,两支队伍在李清村合编并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行动委员会,后渡江北上。被任命为红十五军军长的蔡申熙来到阳新后,准备继续扩军。鄂东特委从实际出发,在太子庙招募了200多名赤卫队员参加红军。随后,蔡申熙带着200多名新兵渡江和陈奇、黄刚等汇合。


1930年10月中旬,红十五军整编大会在当时驻地在阳新的鄂东特委管辖下的黄梅县考田镇吴祥村召开,宣布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领导人名单:蔡申熙任军长,陈奇任政委,周吉可任政治部主任。军下设第一师,师下辖两个团。黄刚任师长兼第二团团长。


红十五军组建后,在考田镇进行了短期整训,各级机关和党、团组织迅速建立健全,部队的政治工作和军事教育得到加强,红十五军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都有了较大提高。红十五军成立前后,转战鄂东南,打宿松、攻六村、战广济、下漕河、取英山,连战连捷,让敌人闻风丧胆。


1931年1月中旬,红一军与红十五军合编,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1931年11月上旬,红四军与红二十五军共同组成红四方面军。1936年10月22日,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随后成立了前敌总指挥部。1937年,红四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129师385旅。1943年3月,385旅并入太行军区,后划归晋中军区。


尽管红十五军的番号早已取消,其建立时的主要领导人蔡申熙、陈奇、周吉可、黄刚等革命先辈在革命年代也早已离我们远去,但红十五军革命精神在荆楚大地永存,激励着后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