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落实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 监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18 来源:下陆区市监局    

市场管理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的通知》(黄防指发〔2020〕92 号)、《关于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增设工作组的通知》(黄防指市监分发〔2020〕27 号)、《关于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黄市监特函〔2020〕2号)文件精神,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结合我局实际,成立专班。其中,副局长李君为组长,成员为方明、刘平、陈凯、程新华。负责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检查监管工作

二、加强重点监管

依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中划分的四类复工复产企业,结合我区实际,重点加强电子、制药、气瓶充装(包括液化石油气、工业气体、医用氧气、CNG、LNG 等)、商超等重点行业和拥有在用锅炉、工业管道、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介质的压力容器、冶金起重机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监管力度。

三、严守安全底线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由质监科全面统筹安排复工复产期间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各市场监管所要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辖区内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特种设备“带病”运行,严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操作。

四、严格监督落实

各所要全面掌握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情况,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分类分级监管,不断完善特种设备监管台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复工复产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精心组织一次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所有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等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制定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次应急培训和演练;及时申报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及时申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换证复审等。

五、加强沟通协调

各监管人员要监管与服务并重,各所主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在特种设备检验、人员持证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报质监科,由质监科统一报市局相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同时将不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情况书面报告质监科,由质监科协调相关执法机构进行查处。

 

 

 

 

                         黄石市下陆区市场监管局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