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2-11-14 来源:新下陆街道    

街道机关各科室、各社区党委

现将《关于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下陆区委新下陆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1月14日


关于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基层监督体系,实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并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湖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鄂纪办发〔202218、《关于加强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黄纪发202212)、《黄石市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施方案》(黄纪办〔202018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关于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的实施方案》(下纪发〔20229号)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监督效能,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监督共同体。

二、主要措施

(一)夯实基层基础

1.强化主体责任。建立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抓好落实,带动社区组织跟进的基层监督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每年研究基层监督工作不少于2次。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半年向区纪委书记汇报1次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基层监督工作情况。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及所辖社区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行政撤职及以上重处分,党工委书记需在区委常委会上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检查报告。

2.健全组织体系。严格审核把关,注重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熟悉基层情况、敢于善于斗争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纪工委纪检专干、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街道纪工委一般设书记、专职副书记各1名,纪检监察专干1名,专兼职委员35名。

推行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纪检专干+清廉监督员力量配备模式,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不得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成员、文书、报账员、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以及非党支部委员(或党总支委员)中的党员等兼任。纪检专干可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以外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网格员)中产生。清廉监督员根据实际需要,从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群体中聘任。

不断完善和落实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参与社区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对社区重大事项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督。

3.完善保障措施。街道党工委要严格落实纪工委主抓纪检业务工作要求,从硬件设施、专项经费、人员配备等方面,为纪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街道党工委要将纪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全年行政预算,严格落实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每月200元纪检津贴政策。

(二)突出监督重点

4.加强政策落实的监督。重点对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工作安排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工作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5.加强履责行权的监督。加大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和履行公职人员的监督,着力纠治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玩忽职守、吃拿卡要的突出问题,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组织生活会、日常工作例会等渠道,运用谈话提醒等第一种形态切实管住人、管住事。

6.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强化对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用和流转、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发放等情况的监督。紧盯五议五公开的工作要求,既监督程序,定期检查公开情况,也监督内容,严防选择性公开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监督事项登记表,详细记录决策过程、议事程序、存在问题等内容,使监督看得见、问题找得准。

7.加强群众高频办理事项的监督。加大对城乡低保、高龄津贴、残疾人两补、养老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物业服务等居民高频办理事项的监督,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结合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收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需求,做到迅速落实诉求、及时整改销号。

(三)优化监督方式

8.发挥上级监督下级的组织优势,深化提级监督。建立常态化提级监督工作机制,对涉及集体三资管理、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造成较大负面舆情事件的线索提级办理。对资源富集、信访举报数量多的社区一把手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由街道纪工委上报区纪委监委进行提级监督。

9.发挥协同联动的机制优势,增强监督的精度和力度。进一步完善小微权力清单、权责清单和日常监督工作要点,根据《下陆区基层监督权责清单》(见附件),以清单+流程+要点的方式,提升监督的针对性。按照统筹指导、就近划片、整合资源、互助互促原则,将街道下辖社区分为3个组建立推磨式交叉监督工作机制。根据街道纪工委授权,督促、协调、帮助社区党委开展工作,一体推进信访办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

10.发挥信息技术的保障优势,提升监督效能。推动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平台的普及率和使用率,利用微信、网络等载体和平台,推动党务、居务、服务公开,通过网上看、掌上阅、码上知、栏上贴、会上听等方式保障权力透明运行。持续用好民生领域大数据监察系统,协调做好数据获取、部署推动、线索交办、入户核查、督导检查等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11.发挥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抓实日常监督。探索建立网格廉情监督员制度、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廉情直报制度,街道、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对辖区内的廉情线索直报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小区业委会、湾组理事会、居民代表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搭建群众议事决策平台。灵活采取板凳会议”“湾组夜话”“屋场会等形式,引导群众参与旧城改造、创文创卫、物业管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基层治理工作中,激发基层监督活力。

12.发挥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深化源头治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纵深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基层监督的全过程;完善激励保障制度,把好考核导向关;严格教育管理,把好履职安全关,推动基层监督向基层治理转变。

(四)完善激励监督机制

13.加强培训教育。按照分层分类和全员培训要求,通过实务培训、挂职锻炼、以干带训、互看互学、线上培训等方式,聚焦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等内容,紧扣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城乡低保等重点领域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对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开展全员培训次数不少于1次,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14.完善考核评价。重点围绕政治监督、信访举报办理、清廉下陆建设等方面对社区党委进行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履职尽责。细化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涵盖政治立场、遵纪守法、工作作风、日常学习、案件办理、监督检查、廉政教育等多方面内容,通过日常履职、述职述廉、年底考核、群众测评等方式对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进行考核,对监督执纪长期零问题”“零线索”“零查处”“零问责者形成倒逼鞭策,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15.坚持严管厚爱。在健全完善内控制度的基础上,严肃查处执纪违法、执法犯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完善激励保障制度,关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健康、能力提升和成长进步。对成绩突出、敢于较真碰硬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给予表彰奖励,特别优秀者不拘一格予以提拔使用。大力宣传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中的先进典型,稳妥做好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的澄清证明工作,激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的内生动力。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把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再优化再提升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具体任务落实确保基层监督走深走实。

(二)加强督促指导。街道纪工委将对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进展不明显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经验总结。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党委要加大宣传和工作推进力度,及时对工作创新做法、亮点环节等加强总结提炼,形成特色,打造一批基层监督示范社区,通过以点带面、以面促全,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实现基层监督的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以实际成效推动首善之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陆区基层监督权责清单

附件

下陆区基层监督权责清单

一、党务工作

(一)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

【监督重点】

1.未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活动;

2.“三会一课搞形式、走过场;

3.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议与上级决策部署不一致。

(二)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

【监督重点】

1.不按规定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

2.组织生活会搞形式、走过场,会前没有认真学习有关精神、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上不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不深入或避重就轻,会后不认真整改落实;

3.不按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监督重点】

1.支部主题党日凑数,随意安排,会前准备不充分,结合实际不紧密;

2.主题党日时跑题”“党味不浓,简省活动流程,党员到会率不高,未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四)发展党员情况

【监督重点】

1.在确定培养、发展对象上优亲厚友;

2.把关不严,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员纳入培养、发展对象;

3.不执行入党积极分子公示程序,缩短公示、培养、考察时间,简化手续;

4.违规接受培养、发展对象的礼品、宴请等。

(五)党员执行纪律情况

【监督重点】

1.无正当理由不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

2.公开发表与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的言论,或者有违反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行为;

3.信仰宗教或者参与组织迷信活动;

4.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项;

5.在选举、推优过程中违反规定拉票贿选行为;

6.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和政府,妨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实施,或者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7.有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行为。

二、居务工作

(六)三重一大公开情况

【监督重点】

1.确定重大议事事项前未广泛征求意见,未进行充分讨论、科学论证,擅自或草率确定重大议事事项;

2.提议、商议、审议、决议程序中不充分发扬民主、流于形式;

3.决议事项未按规定的时间、地点公开;

4.重大事项不按决议结果实施。

(七)工程建设项目发包、监管

【监督重点】

1.未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擅自或草率确定工程项目;

2.项目建设未执行招投标程序,优亲厚友或与投标人利益勾结;

3.项目建设监管不力,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或违规增列支出;

4.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八)集体三资管理

【监督重点】

1.程序不公开,擅自或草率决定处置事项;

2.未执行招投标程序,优亲厚友或私下确定承包(受让)人;

3.高值低估,贱卖集体资产资源;

4.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九)土地征收情况

【监督重点】

1.资料弄虚作假;

2.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十)临时用工情况

【监督重点】

1.未按程序进行商议、决议;

2.优亲厚友;

3.克扣或虚报冒领;

4.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十一)印章管理情况

【监督重点】

1.不执行审核程序,私自用印;-

2.非专人保管;

3.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十二)收入入账情况

【监督重点】

1.收入不入账;

2.虚列支出,套取资金;

3.贪污侵占。

(十三)资金拨付情况

【监督重点】

1.不执行拨付审核程序,违规支出;

2.优亲厚友;

3.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十四)备用金使用情况

【监督重点】

1.不执行支出审核程序,违规支出;

2.优亲厚友;

3.管理不善,危及资金安全;

4.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三、服务工作

(十五)城乡低保办理

【监督重点】

1.区、街道两级低保经办人员和社区两委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未执行登记备案制度;

2.未执行民主评议和公示程序,优亲厚友,擅自确定救助对象;

3.被救助人死亡不及时上报;

4.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十六)医疗救助

【监督重点】

1.未执行会议审议、民主评议和公示程序,优亲厚友;

2.协助伪造医疗诊断证明书和医疗保险住院费用结算单等资料,骗取医疗救助资金;

3.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十七)救灾物资、资金发放情况

【监督重点】

1.虚报受灾情况;

2.未按规定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公示,优亲厚友;

3.救灾物资管理不善,导致物资受损;

4.贪污、挪用救灾资金或物资;

5.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十八)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情况

【监督重点】

1.虚报危房改造项目;

2.未按规定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公示;

3.贪污挪用;

4.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十九)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住房租赁补贴审核

【监督重点】

1.资料审核把关不严,优亲厚友;

2.协助申请人提供虚假证明材料;

3.未按程序进行公示,或者公示走过场;

4.吃拿卡要,收受申请对象钱物。

(二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情况

【监督重点】

1.相关材料审核把关不严,上报不及时;

2.参保人死亡不及时上报;

3.侵占或虚报冒领;

4.吃拿卡要,收受钱物。

(二十一)困难户精准识别情况

【监督重点】

1.审核把关不严,优亲厚友;

2.未严格执行评议和公示程序;

3.吃拿卡要,收受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