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东方山街道办事处(景区管委会) 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27 来源:东方山街道    

各社区:

为加强党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决定在街道范围内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2年-2025年,在东方山街道办事处(景区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党组织发动率达到100%,党员干部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家庭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率达到100%,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到90%以上。

二、工作措施

(一)坚持党的领导

1.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建立“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发挥引领示范、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把方向、顾大局、严标准、抓落实”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头作用。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先驱者、倡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各社区要响应成立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小组,构建街道党工委(景区管委会)-社区党组织联动体制,带领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2.发挥党组织决策议事作用。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社区党支部组织议事日程,作为“三会一课”、党员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制定并有效执行年度工作计划。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专题研究部署垃圾分类工作,每月不少于1次组织党员集中或分散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每月不少于1次组织本单位党员下沉督导并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每季度不少于组织召开1次垃圾分类推进会议。

3.发挥党组织监督监管作用。各社区党组织要结合所在单位工作职责,研究政策措施,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分类”的理念,发挥行业推动垃圾分类的作用。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统筹调度安排垃圾分类工作,各社区作为垃圾分类最基础单元,要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形成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干部、志愿者一体化的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加强组织发动

《黄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不日即将印发实施,市司法局、市城管委已基本完成相关立法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已讨论通过,即将按照程序报市委常委会批准实施。各社区党组织要按照“法治为基础、制度做保障,依政策贯宣”为契机,通过精细化管理和钉钉子精神抓好垃圾分类日常工作。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1.率先垂范。一是各社区党组织要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先行工作,主动加入“光盘行动”、“限塑令”“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等源头减量行动,推动绿色无纸化办公,节约能源和资源。二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引导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友好睦邻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2.宣传引导。一是开展“十进”活动,属地管理、分片包保,组建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志愿服务队,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村湾、进机构、进校园、进景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或志愿者引导活动。二是落实长效,依托网络传媒、新闻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小程序、公益广告等开展全方位宣传,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3.示范创建。开展街道(景区)、社区、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街道(景区)、社区要安排一定经费或提供经济援助捐等方式,支持辖区的示范片区、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示范家庭创建活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模式。

4.监督考核。街道(景区)党政班子将依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绩效检查考核工作,考核结果运用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评选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各社区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四级联动,发挥协调机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确保工作成效。

(二)舆论宣传。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引导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尤其是街道党工委(景区管委会)、社区党组织,要实行强制分类全覆盖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源头减量工作。

(三)长效实施。各社区党组织要投入有效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解决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全面提升我街道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


黄石市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