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2年团城山街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工作方案
日期:2022-03-07 来源:团城山街道    

各社区、各部门:

根据省、市、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有关要求,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全区各行业领域金融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2022年下陆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总体部署,坚持“服务发展和防控风险一起抓”的工作理念,加强金融风险研判,认真开展摸排,稳妥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防范化解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促进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辖区金融稳定工作的领导,街道成立金融稳定工作协调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小组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社区、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三、明确工作职责

1.各社区

1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湾组、进企业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金融风险隐患扫街、扫楼等排查活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金融风险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每年全覆盖一遍,辖区人口宣传教育全覆盖一遍;积极组织开展涉金融领域黑恶风险排查。

2对辖区内发现的涉及金额2000万以下的非法金融活动风险隐患,压实主体责任,及时上报街道和派出所,推动风险行政处置化解。

3认真落实涉金融风险隐患属地人群管理责任,做好金融风险重点人群的属地稳控工作。

2.党政综合办公室

1把握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参与金融风险舆情处置;做好相关信息上报。

2推进宣传教育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湾组、家庭、网点等“七进”活动,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

3组成常态化风险排查工作组。

3.财务办公室

配合区财政局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日常监控。建立风险台账,及时上报处置。

4.平安建设办公室

配合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下陆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做好非法集资信访事件应急处置;处理群众关于涉金融风险的来信来访;做好属地维稳、线索提供等工作。建立风险台账,及时上报处置。

5.经济服务办公室(经济办)

配合区发改局、区科信局、区建设局、区水湖局等单位做好辖区行业领域内企业金融风险、债务风险排查;在建工程项目的债务风险摸排;林业领域涉嫌非法集资、债务风险排查。建立风险台账,及时上报处置。

6.社会事务办公室

配合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单位做好辖区养老等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摸排。建立风险台账,及时上报处置。

四、重点工作任务

各社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总要求,利用2个月时间(20223-20224月),对辖区金融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排查,集中梳理排查辖区内、行业领域内金融风险隐患。

(一)认真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教育

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教育,组织举办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集中宣传教育月,推动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普法教育深度融合;定期组织开展符合行业领域特点的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等载体作用,扩大宣传覆盖面,探索宣传教育新形式,持续开展金融风险宣传教育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湾组、家庭、网点等“七进”活动。(责任单位:各社区、各部门,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二)扎实推进涉众金融风险排查

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结合属地巡查、行业监测等方式强化涉非风险收集和预警。组织对融资中介、网络借贷、文创领域、电子商务、房地产、交易场所、涉农领域、资源开发、养老服务、医疗健康、民办教育等容易出现风险的领域开展全面摸排;对非法集资广告开展全面排查清理;对以非法手段催收债权、利用黑恶势力开展或协助开展金融业务、电信诈骗、非法“套路贷”、“校园贷”等风险隐患开展排查;密切关注以区块链、元宇宙、虚拟货币、借债服务、预付费为名的集资骗局,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健康养老、统统富裕等旗号的新型风险要高度关注。(责任单位:各社区、经济办、社会事务办,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三)积极推进积案有序化解

密切关注可能引起规模聚集、过激行为、负面炒作的涉金融稳定风险,配合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下陆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合理诉求,坚决防止出现线下聚集、线上炒作等情况。对存量案件,按照“公安侦查”“检察院在诉”“法院再审”“资金清退”四个阶段,分阶段加快推进案件处置,最大程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各社区、平安建设办,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四)严格遵循政府债务管理规定

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中央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关规定,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遵循政府预算的统一性、完整性、真实性原则,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推广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清理排查地方政府性债务,科学、规范、合理制定化解方案。(责任单位:各社区、经济办,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五)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加大对房地产建设项目监管,建立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强化涉稳风险源头防范。(责任单位:各社区、经济办,完成时间:3月31日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风险形势。各社区、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金融风险形势,切实摸准风险点位、摸清涉险群体、判明风险类别、控制风险范围,扎实开展排查工作,确保辖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重点突出、任务清晰、高效推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

(二)强化排查摸底,掌握风险底数。各社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时间导向,贯彻落实排查方案具体要求,深入源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有效摸清底数,形成详实台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排查工作体系。

(三)加强协调配合,推进风险化解。各社区、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克服困难,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全时段监控发展态势,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提出合理解决意见,稳妥推进各类风险打早、打小,遏制风险蔓延。

(四)把握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落实。各社区、各部门一是要指定专人负责金融风险排查工作,将联系人名单及联系方式报党政办留存。二是要于202231日至202244日期间,对行业领域、辖区内金融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形成风险台账和金融风险排查报告;三是要于202244日前,将《团城山街道2022年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及风险评估报告报党政办汇总。党政办将适时对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进行督办、检查。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