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主动帮扶,助力企业提升自行监测水平
日期:2022-08-12 来源:下陆区生态环境分局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提升相关工作要求,规范排污企业自行监测工作,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自行监测数据质量,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日,市生态环境局下陆区分局对辖区排污企业的自行监测工作开展技术帮扶指导。

一是帮助企业全面认识自行监测工作。使企业充分认识自行监测的真实性和如何科学、规范的发挥自行监测的作用。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排污许可核发技术规范等内容进行解读,重点讲解自行监测方案编制、信息记录和报告、信息公开等内容。针对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企业普遍存在自行方案内容编制不完整、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逐一作现场解答,手把手指导排污单位如何开展好自行监测工作,以便掌握企业对本单位排污状况的重要性,进一步压实企业。

二是对检验检测机构数据质量提升提出要求。要求排污企业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予以有效实施,以科学态度开展质量活动、技术活动和监测工作,依据国家标准、规范进行监测并如实记录监测数据。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是排污许可证后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排污单位自证守法的重要依据。下一步,下陆区分局将督促排污单位开展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做为企业的常态化工作,引导各排污单位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同时,开展针对性帮扶指导工作,切实解决好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环保问题,真正做到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合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