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文明下陆】市场“微”更新,文明“大”提升
日期:2021-09-25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9月23日

陆家铺社区红星集贸市场的市场中路

12盏灯一起“上岗”

照亮了夜色下的出行路

为了在不影响居民出行的情况下快速解决问题,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和市场管理员化身粉刷匠和路政工作者,连夜清理道路垃圾杂草,在坑洞铺上水泥平整路面,直到凌晨4点才回家。“前天才提意见,昨天墙面就已经全部刷白了,路灯的问题今天就解决了,陆家铺速度真快!”居民汪翠英倍感欣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实为先”,陆家铺社区红星集贸市场位于新下陆中心地段,附近居民小区较多,整体区位优势较为明显。为了更好地服务新下陆人民的日常需求,改变居民对市场脏乱差的刻板印象,陆家铺社区一直在努力打造放心、安全、文明的市场环境。

社区围绕市场突出重点问题积极开展自查,不折不扣地进行集中整治,在自查中发现的市场停车不规范、路面不平整、部分犄角旮旯雨天积水、墙面破损等问题,社区积极对接挂点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每天安排有卫生员、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市场带上小喇叭巡逻,进行不文明行为劝导。社区还重新规划停车位,主动联系交警和上级部门对违停乱停车辆进行处理,并动员商户一起参与创文行动,通过评选市场文明经营户激励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更好地服务客人。同时,在公共区域设置复称台、无障碍通道,建立帮扶卡,帮助老人安全进出;对下水进行清淤,消毒,解决积水问题,区域卫生分排分段到人,环境提升和细节抓改由专人负责,对接市场管理局每月为经营户和冷链安排至少一次核酸检测;路面翻新、墙面刷新、安装了路灯、市场整体改造也在步步对接跟进,也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市场管理机制。

“以前一直在这买菜,现在测温流程规范每天消杀2次,市场通道宽敞整洁、品类齐全区域清楚、价格公道,商户热情摊位还卫生,我现在搬了新房子还是愿意到这里来。”前来买菜的居民张女士笑着说。

陆家铺社区党总支书记桂森介绍,近年来,陆家铺社区已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用于市场升级改造,已完成主市场、地菜市场、公厕、市场外围的立面建设和整体改造,还重新为自由市场划分了具体区域,妥善安置自产自销的临时摊贩,并对市场四周的道路一一进行路面平整、卫生整治工作。如今,醒目的创文宣传标识、滚动播放的防疫知识,整齐停放的车辆等都是文明提升的影子,社区下一步更加努力打造市场购物环境,坚持让周边居民踏实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