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团城山街道关于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 示范站点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3-04-12 来源:团城山街道    

各社区、各部门:

“扫黄打非”是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抓手,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意识形态斗争前沿。“扫黄打非”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是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的有效途径,是维护群众利益并获得群众支持的重要措施,是确保“扫黄打非”保持生命力的根本保障。只有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认识问题、责任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切实筑起横管到边、纵管到底、群防群治的坚强体系。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在辖区全域范围开展“扫黄打非”示范站点建设工作。为了做好示范站点创建工作,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到2023年底,建成覆盖全体社区的“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形成有办公条件、有骨干队伍、有相关制度、有依托平台、有工作经费、有宣传阵地的体制机制保障。“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单设或纳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工作站、综治工作站等平台。

(二)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前,完成街道“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建设、石榴园社区省级示范点建设;2023年6月底前,完成社区省级示范点不少于2个(柯尔山社区、青龙山社区);2023年底前所有社区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二、建设标准和工作规范

“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的规范和标准,原则上在已建成的基础上丰富和完善,已上墙和展示的要素不得推倒重建,以补充完善为主,尚未建设的站点,要严格按照下述内容统一标准来进行建设。

(一)主要职责。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应围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根本要求履行承担好有关职责。一是及时发现、上报和抵制有害思想和文化在基层的传播渗透。二是及时发现、上报并配合查处非法或违禁图书、报刊、光盘以及印刷品、宣传品的销售传播。三是及时发现、上报并配合查处非法或违禁出版物的编辑、制作、印刷、仓储窝点。四是及时发现、上报并配合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以及新闻敲诈等活动。五是及时发现涉及本地区本单位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上信息和舆情,积极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六是对辖区内文化市场及“扫黄打非”重点部位进行巡查。七是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工作,包括“扫黄打非”知识、未成年人保护常识、专项行动进展、大案要案及打击查处成效等。八是发动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鼓励群众举报,参与“扫黄打非”群防群治。

(二)标准配置。“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向群众和社会作出公开展示和承诺。一是“扫黄打非”有标识。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办公场所的适当位置,悬挂明显的“扫黄打非”工作站点的标牌;二是人员情况公开。公开展示本辖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基本情况、分工以及联系方式;三是工作职责公开。公开展示本辖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主要职责任务;四是工作制度公开。公开展示本辖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主要工作制度和要求;五是宣传有阵地。基层站点应设立相对固定、面向群众的“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宣传板、显示屏等,宣传本辖区的“扫黄打非”经验做法、工作成效等;六是举报有渠道。基层站点应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或其他接受举报监督的网站、社交通信工具等,有人员负责受理和反馈。

(三)制度规范。“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应建立并形成基本的工作制度和规范。一是职责分工制度。明确专兼职的“扫黄打非”工作站点负责人以及网格员、信息员、监督员等相关人员职责,落实责任制;二是信息收集上报制度。明确信息收集的内容标准、处理流程、责任人员、时间要求及后续反馈等;三是协调联动制度。建立简易高效的问题排查信息通报、市场整治、联合执法、依法惩戒等方面工作机制;四是宣传教育制度。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要求,将传统宣传手段与网络传播手段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内容生动、群众喜爱;五是工作台账制度。建立信息齐全、要素完整、便于查询、有利实际工作的台账;六是举报奖励制度。明确举报内容和标准,及时对有功人员予以奖励;七是经费管理制度。要保障“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必要工作经费,建立符合财务规范的经费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对优秀基层站点予以经费支持。

(四)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这个中心,突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重点方面。一是突出重点地区,包括团城山互联网企业集中地区等活动集中地区,以及其他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重点地区;二是突出重点行业,包括印刷广告业、物流快递业、文化传媒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内容生产复制行业及传播平台;三是突出重点部位,包括辖区中小学校及其周边,游商地摊活跃的团城山街区、黄石北站、万达商圈等。

(五)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好、发挥好两支队伍的作用。一是“扫黄打非”队伍,主要包括“扫黄打非”街道、社区的宣传干事。二是群众和志愿者队伍,主要包括“扫黄打非”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联络员以及志愿者。

1.“扫黄打非”进街道:

(1)示范点位:团城山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3年4月底前)。

(2)创建责任人:梅益明(团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3)创建标准:①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由负责宣传工作的党工委委员任站长,街道副主任、派出所所长任副站长,党政办干部任联络员并负责工作站日常事务。②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按照“八个一”的标准,规范示范点建设。

(4)创建特色:①推进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依托现有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将文化市场和“扫黄打非”检查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②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提高基层群众思想认识,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及活动情况,公布“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做到有报必查;③图书室设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书专柜、未成年人优秀读物专柜等;④充分利用好辖区内居民文化广场等硬件设施,发动组织居民自编自演文艺文化作品,开展“扫黄打非”文艺宣传。

(5)实现目标:成为省级“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

2.“扫黄打非”进社区:

(1)示范点位:石榴园社区(2023年4月底前);青龙山社区、柯尔山社区等2个社区(2023年6月底前);杭州东路社区、箭楼下社区、广州路社区、杭州西路社区、马鞍山社区、肖家铺社区、陈百臻社区、南湖社区、白马山社区、皇姑岭社区(2023年12月底前)。

(2)创建责任人:各社区党组织书记。

(3)建设标准: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要按照“八个一”的标准进行配置,即:一名工作人员、一套电脑设备、一个文件盒、一个“扫黄打非”示范桌牌、一个宣传栏、一个举报箱、一套“扫黄打非”制度、一套“扫黄打非”台账;做到“五个有”,即:工作有机构(发文)、办公有场所(挂牌)、管理有制度(上墙)、活动有档案(痕迹)、宣传有阵地(展板及宣传栏)。

(4)创建特色:

①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或图书室、警务室)设立“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由社区书记任站长,负责宣传工作(或综治工作)的两委成员任联络员并负责工作站日常事务,实行网格化管理,相关区域“扫黄打非”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开展“扫黄打非”及反盗版相关知识宣传。制定日常巡查和服务制度,街道及社区相关责任人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

②社区加挂“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站牌子并设置“扫黄打非”举报箱,公开街道、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联络人员信息、文化执法举报热线、及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扫黄打非、新闻出版、版权举报电话:12390,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

③结合社区治保会治安巡查等工作,加强对空置房屋、租赁房屋管控,严防成为制售、仓储非法出版物窝点,引导辖区居民、外出务工人员不从事和参与非法出版活动,不把各类违禁和非法出版物带进社区。

④制定含有“扫黄打非”内容的《市民公约》,增强群众“不买、不读、不用、不传违禁和非法出版物”的自我约束意识,提高对非法出版活动的警觉性和义务监督出版物市场的自觉性。可以专门制定“扫黄打非”居民公约(或社区公约),也可对现有的市民公约(社区公约)进行修改,增加“扫黄打非”的相关内容。

⑤在社区图书室设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书专柜、未成年人优秀读物专柜及违禁、非法版出版物辨识知识宣传展示栏,使社区图书室成为“扫黄打非”工作的“一线堡垒”。

⑥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或初心驿站等为基地,进行重点打造包装,着力把站点建设成为一个“扫黄打非”亮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5)实现目标:十三个社区各自突出特色主题,分类建设。其中,石榴园社区在4月底前达到省级示范点的标准,柯尔山社区、青龙山社区在2023年6月之前,达到省级标准;其他社区在2023年12月之前,达到省级标准。各社区的特色主题可以参考如下:石榴园社区突出初心驿站,居民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的主题;柯尔山社区突出艺术团队多、文化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的主题;青龙山社区突出小区经济、大屋湾美食风情主题。

3.“扫黄打非”进新经济组织:

(1)示范点位:肖铺新经济产业园。

(2)创建责任人:贾佳发(肖家铺社区党委书记)

(3)建设标准:按照“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要求,进行“六有”配置,即:有工作人员、有“扫黄打非”示范桌牌(宣传牌)、有宣传栏、有举报箱、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记录(台账)等。

(4)创建特色:落实企业负责人为“扫黄打非”第一责任人,设立“扫黄打非”宣传栏,公布“扫黄打非”举报电话。①加强正版软件园区建设。园区内企业的版权作品登记数量持续增加,有版权统计制度和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入驻企业具有自主创作能力,自主版权,创作、运用版权的数量不断增加,版权产值逐年增长。建立较完善的版权服务体系,能够提供与版权相关的登记、交易、融资、培训、维权、调解等服务,积极营造激励创新的氛围,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有较完善的版权保护、宣传和教育机制,每年开展版权宣传活动,近3年园区(基地)入驻企业无恶意侵犯他人版权的行为。

②专项治理网络有害信息。开展以少儿为主要用户的互联网站、社区、论坛、博客、播客等的专项监测,及时处置影响少儿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加强对少儿网络新应用的专项研判,对利用微博、微信、微出版、微视、微电影等制售传播淫秽色情等妨害少儿健康成长有害信息违法犯罪分子、违法违规企业及时上报。

③强化日常监管措施。规范网络直播等行为,对涉嫌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直播行为进行监管。

④保护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协助园区企业对专利、著作权等申请申报工作,协调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保护园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

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12日

团城山街道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梅益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副 组 长:周航   团城山派出所教导员

成    员:张  俊   青龙山社区党委书记

张  浩   柯尔山社区党委书记

邓  丽   杭州东路社区党委书记

江凤梅   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

王  家   箭楼下社区党委书记

李梅秋   广州路社区党委书记

马  赞   杭州西路社区党委书记

饶中华   马鞍山社区党委书记

贾佳发   肖家铺社区党委书记

李家志   陈百臻社区党委书记

张  星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

马  倩   白马山社区党总支书记

孙卫平   皇姑岭社区党支部书记

卢  聪   街道党政办牵头负责人

王  萌   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

团城山街道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卢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