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5-16 来源:下陆区科经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经信局联合市银保监局印发了《2022年黄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案》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专精特新领域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01

一、建立主办银行。

坚持梯次培育、动态管理,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和合作意愿,确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办银行。鼓励金融机构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签订主办行协议,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匹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缓解贷款短期化、倒贷成本高风险大难题,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同时,定期组织开展企业融资需求调研,建立企业信贷需求清单,并及时推荐给金融机构。对有融资需求且符合授信条件的,要提高办理效率,扩大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对于暂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加强帮扶,提供融资指导建议;对于暂时没有融资需求的,要定期回访。

02

二、创新金融服务。

鼓励金融机构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差异化特点,加大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积极研发符合地方实际、适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属信贷产品,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产品目录,及时向专精特新企业发布。加强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存货和仓单等融资业务创新,盘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产。推广科创贷”“科信贷”“孵化e”“技改创新贷”“小巨人贷等科创类融资产品。探索以投定贷、以知识产权价值定贷、以税定贷、以结算定贷、以订单定贷等信贷模式。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03

三、强化银企对接。

联合银保监局,结合各县市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根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和需求,鼓励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推介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和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优先审批流程,提高放贷效率,做好跟踪服务。

04

四、完善信贷管理。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各银行进一步简化信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实现办贷环节、申报材料、办理时间三减少。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授信企业授信白名单,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支持各银行机构针对专精特新提高无抵押贷款授信额度,在贷款到期前提前介入,简化续贷审批流程和材料,对续贷实行快审、快批、快贷。

05

五、主动减费让利。

引导各银行机构优化内部资金成本核算方法,降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成本,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合理确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确保贷款利率稳中有降。鼓励各银行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减免相关服务收费和手续费,主动承担抵质押评估费、保险费,免收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减免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鼓励保险机构适当降低科保贷保险费率。

06

六、提升服务水平。

鼓励各银行机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完善全周期金融服务,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开展政银保业务,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加强与政府融资担保集团合作,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增信功能,通过信贷风险补偿金,为符合条件的、抵(质)押物不足且不能提供足够担保措施的产业链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帮助企业渡过初创期、步入发展期、走向成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