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2023年铜产业链招商降低经营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2-05 来源:下陆区招商中心    

长乐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市垂管各单位:

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将《2023年铜产业链招商降低经营成本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下陆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

                              202325日  

  

2023年铜产业链招商降低经营成本工作方案

下陆区获批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聚焦优势铜产业,积极承接铜冶炼及延伸加工等相关产业,推进铜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有利于实现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减少企业经营成本加快形成“金属冶炼-延伸加工-装备制造-三废处理回收-金属冶炼”产业闭环,实现集群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上千亿产值的“华中铜谷”,特提出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当前宏观经济触底反弹的大趋势。聚焦铜产业链,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加强政策协同,强化要素支撑,优化服务保障,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不断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

(二)目标任务。按照推进优势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重点区域,锁定重点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通过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形成上下游配套,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

二、聚焦产业,降低产业链经营成本

(一)推进产业升级,形成高质量产业集聚。通过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集聚铜产业项目形成具有综合优势的产业集群,进而建立产业链内专业化分工与协作体系,有利于实现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产业效率,增强产业竞争力。

(二)节约用地、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示范区形成聚集性区域,在一个区域内就会容纳较多的企业,企业的密度会大大提高,有助于土地资源的节约,单位面积用地成本会降低。除了土地资源外,多个企业之间还能一定程度上实现资源共享。

(三)以外引外、以商引商。当铜产业链已具一定规模时,产业链内的投资者为谋发展,将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以减少经营成本,改善经营环境,最终形成以外引外、以商引商。

(四)打造鲜明产业特色,避免各地招商恶性竞争。铜产业链招商聚集了大量关联企业,链上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一个利益共同体,不同企业间的相互竞争、示范和激励,有利于提高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规模,从而减少政府管理成本,加快产业发展。产业集聚带来更多服务销售模式、技术、人才、管理方式、研发机构等,这些都将构成整个产业区的整体竞争优势,成为应对市场风险的护盾,大大增强了市场抗风险能力。

三、强化服务,夯实产业链招商基础

(一)优化完善招商项目库。立足铜产业资源现状,准确把握扶持政策、市场规律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导向,科学谋划一批强“优势”、补“短板”、盘“存量”、促“整合”的项目,及时调整充实铜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健全完善项目库管理机制,按照项目成熟度,将入库项目分为A(具备落地条件)、B(有明确投资意向)、C(正在对接洽谈)三级动态管理。

(二)建立目标企业目录。依托铜产业链图谱,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需求出发,紧盯铜产业链的缺失环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确定铜产业链招商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梳理形成目标企业名录,为产业链标靶定向、精准招商奠定基础。

(三)构建大招商格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招商引资重要事项落实“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县级包保领导勇挑招商担子,统筹推进铜产业链项目的引进与建设,形成“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促”的良好招商引资局面。

(四)成立专业招商专班。充分发挥各街道(园区)招商引资主阵地作用和行业部门抓招商的牵头作用,铜基新材料(黑色金属)招商专班通过搭建企业沙龙、早餐会、登山日等活动平台,挖掘和用好本地企业家信息资源、市直单位招商信息资源及市级平台招商信息资源。

四、创新方式,提升产业链招商实效

(一)开展年会招商。认真筹备铜产业年会,加强感情联络,鼓励其发挥丰富的信息资源和人脉资源优势,宣传推介下陆区铜资源禀赋、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和重点产业,积极为家乡招商引资贡献力量。

(二)开展以商招商。组织开展“联谊会”“企业沙龙”等活动,引导在下陆区投资的企业和客商增资增股、扩能扩产、牵线搭桥,引进更多铜企业、更多铜项目来投资建设。同时,引导本地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和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与有色、华中铜大企业大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借势借力发展。

(三)开展线上招商。积极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招商工作要求,创新招商方式、创新签约形式,将“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将“见面签”“集中签”改为“线上签”“邮寄签”,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大项目对接洽谈力度。

五、完善机制,提高产业链招商质量

(一)建立集中招商机制。铜基新材料(黑色金属)招商专班集中外出招商、对接洽谈,每月外出招商至少1次以上。要充分做好准备,深入研究产业逻辑,筛选目标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方案,避免无目的、无准备、无针对性的盲目招商活动。

(二)建立趋熟项目调度机制。强化储备项目培育管理,对谋划项目实行先入库、再培育、按趋熟度分级分类储备的办法,逐步培育完善,推动项目由低成熟度向高成熟度不断转化,原则上成熟项目要深入洽谈对接过、对产业逻辑深入研究过、对落地条件深入分析过、落地概率较大。

(三)建立项目引进研判机制。坚持把产业逻辑分析作为提高招商引资效能的“关键一招”,回答好“企业为什么要来下陆投资”“是否符合铜产业产业链发展需求”这两个问题。深入研究项目的落地条件、企业实力、发展前景和投资诚意,分析判断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符合下陆区铜产业发展规划,是否具备承接条件,是否符合环保政策,特别是对一些特大项目,要严把风险防控关,防止演变成僵尸项目,造成能耗、土地、环境容量等指标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