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战“疫”记:孔雀苑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
日期:2020-03-13 来源:孔雀苑社区    
阳春二月,春寒料峭,在疫情防控最为吃紧关键时期,市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宪章到孔雀苑社区调研。

两个小时后,一支由30名队员快速组成的突击队,迅速进驻该社区。2月20日,市国资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陈世华到任孔雀苑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队长和临时党委第一书记。

党旗高扬,在陈世华的带领下,突击队与社区、“双报到”党员、物业、志愿者搭建了“四位一体”配送体系,分工协作,迅速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3月12日,突击队的队员石松、卢云鸥两人刚从防疫一线下来,这是他俩和战友们连续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第22天。

石松,身材魁梧高大,额头沁着汗珠,眼光透露着欣悦和坚毅,口罩的上沿已被汗水浸润。


“刚从居民区的供水管道抢修现场回来。他说,这在平时根本不算什么难事,而在疫情时期,一件小事、小问题却变得异常的艰难和繁杂,一项工作有时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才能完成,从材料备件调配、人员组织、现场防控等,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卡壳、断位、失联,成为了疫情工作开展和工作抢速的阻碍和延滞。“从接到情况反映到现在水管抢修,我联系了5个部门,打了几十个电话,花了大半天工夫,才把人员、材料组织到现场。言语中透露着艰辛,话语中显露着疲惫。

与石松同行的卢云鸥也是这支突击队的主力队员之一。他主动请缨到社区的独居、空巢、高龄、残疾老人等特殊人群众多的北村片区,承担起全封闭管理期间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看病就医等各项日常生活问题。


他们的热忱有时也会遇到一时的误解和抱怨。3月11日,卢云鸥得知小区有一位81岁高龄的胡婆婆身体出现不适,他立即联系社区卫生站医生迅速赶赴这位独居婆婆家,并陪同问诊。当卢云鸥把医生为婆婆开的药品送到老人手上时,老人却因药品与之前使用的不一致而显得有点不高兴,坚持要换药。

卢云鸥虽然心里有委屈,但很快静下心来,改变方式,通过了解她的就诊史,联系到曾经给她看病的市一医院的主治医生,医生通过电话向她讲明并介绍两种药物药效相似时,婆婆才转嗔为喜,破怨为恩。短短的20几分钟,卢云鸥的手机不断响起短信、手机铃声,这其中,有配送的短信,也有购药求医的信息,还有家人的问讯、工作通知……

“这是临时党委的办公室。他从社区防疫开始就没有回过家日夜值班,始终坚守在社区


一间小小的办公室,桌前横放着一张折叠小床,单薄的被子未加整理,没有枕头,显然这是陈书记夜晚御寒、临时休息用的。

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孔雀苑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日,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他们就是这个社区2297户,5324名居民交口称赞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