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通知
日期:2021-07-23 来源:下陆区卫健局    

辖区各医疗机构:

当前,国外疫情迅速蔓延,国内局部散发和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切实巩固我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应对疫情输入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压力,确保辖区内医疗机构安全。根据区指挥部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实际,再次强调。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区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医院重要卡口管控医院入口、病区入口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把好医疗机构的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凡进入医疗机构人员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查、行程码必验保持安全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各医疗机构应规范管理,避免人群聚集,缩短患者及陪同人员的等候时间;病区实行门禁管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留陪、不探视”,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病区对于老年人等不适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体,医疗机构应当在入口处增设无健

康码绿色通道,配备人员帮助查询健康码。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患者,医患双方应当做好隔离防护。

二、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合理分流指导就诊,医疗机构要大力推行非急诊患者预约诊疗,实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合理分配就诊时间,并设置充足的等候区域。并安排有业能力和经验的医务人员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门诊出诊医师加强对患者有关新冠肺炎症状和流行学史的问诊,落实首诊负责制。对于发热患者和预分诊中发现的不能排除罹患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患者,要安排专人按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三、加强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管理严格规范发热病人就诊、转诊流程,落实闭环管理。对发热病人实行“三专”即专用通道、专用CT、专人陪同。要密切关注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流行病学史、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患者,一旦发现可疑病例,要立即实施单人单间隔离。对于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必要时进行核酸检测,对于待排除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救护车转运至发热门诊就医的,要做好交接和登记,患者转运信息应包括患者姓名、地址、年龄、症状等。

四、加强重点人群管理,科学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强化新入院病人、陪护人员、医务人员、工勤人员等重点人群管理,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进出医院所有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并持码通行,做好医务人员及医疗机构其他工作人员(包括保洁、安保等工勤人员,正式工、临时工和劳务派遣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建立人员和外环境的常态化检测制度,抽检频次每月不低于1次。

五、要加强院感管控。严格按要求做好环境监测消毒工作及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建立健全医院感染各项控制制度和实施流程;加强重点科室、重点部位的院感防控工作;做好一次性医疗用品、医疗废物的管理处置;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消毒隔离制度和抗生素的基本用药原则;加强组织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培训学习;定期进行院内感染质量控制检测;不定期对各科室院内感染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

六、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各医疗机构要将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医用织物、普通病区和感染病区用品用具分开、规范分类收集、登记和交接医疗废弃物;使用专用包装物及容器盛装医疗废物,按照规定暂存医疗废物;将医疗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置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安全有效有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各单位确保本单位工作人员接种清零。要健全“四类台账”,结合“五包”责任制和三色预警机制,建设完善党委政府动员,卫生部门接种工作机制。要加大上门宣传发动的力度,采取集中时间打歼灭站的方式,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应接未接人员的“清零行动”。

八、提升疫情防控应对处置能力(队伍、设备、药品及防疫物资)。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医疗机构要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制定不同情形下的应急预案;做好流调、消杀、检测等专业防控队伍的组织动员,确保随时待命、随时战斗。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