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我区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
日期:2022-11-08 来源:下陆区政数局    

“真没想到,我在下陆就能把海南的证注销了,真方便!”前不久,下陆区居民汪女士,通过设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市场主体登记窗口,顺利办好个人在海南独资企业的简易注销登记手续。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资源、服务和平台下沉社区,大力推进建设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不断提升基层直接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我区全面改造升级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综合型服务大厅,设“综合窗口”,整合区职能部门业务,实现无差别受理;设“一事联办”专窗,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开通我要开早餐店、我要开果蔬店、我要开便利店等“一事联办”事项;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处理线下群众反映办不了的事情,通过快速渠道协调办理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让群众一门一窗一网办事、一趟一站一次成事。

我区还先后加入“武汉1+8城市圈”跨市合作,与黄冈市麻城市、荆门市东宝区、江西九江市签订跨市通办协议;加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东部沿海城市“云牵手联盟”合作,梳理出“跨市通办”事项180条,进一步方便该区外地居民一窗跨域办成事。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区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设施建设,在区政务中心和杭州东路社区等处设置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机,居民产权信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职工养老保险证明、公积金缴费证明等高频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助办;在全区设置6台天然气自助终端;特种作业操作证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均可在建设银行各网点自助打印;全区设置4台税务终端机,在37个社区全面推广“税费e站”,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8%以上。

不仅如此,我区还积极推动高频事项下放。在区级和街道政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推动一站式办理,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办事新模式。采取窗口前移、委托受理、远程审批等方式,将人社、卫健、民政、市场监管、医保、残联等部门121项个人高频事项下沉至全区4个街道和37个社区,为群众、企业直办或代办政务事项,减少群众跑路。

推进社区“全科社工”服务模式,优选各社区业务精干,发挥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优势,专心从事窗口群众办事服务,既让居民在一个窗口、找一个人办好所有事,又让其他社区干部全心下沉网格,让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个人办事事项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区以方便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建设一批初心驿站,将其打造成为小区党员引领、社会资源优化整合、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营造了“夏有清凉、冬有温暖”的爱心环境,多措并举为居民提供更多贴心“零距离”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投入使用初心驿站20个,正在建设9个,规划设计11个。

依托初心驿站,广泛布局“学习强国”学习小站,开展打卡赛、积分赛、答题赛等各类活动,大家现场交流学习心得,看视频,参与挑战答题,掀起“学习强国”APP学习热潮。

同时,为保障初心驿站正常运作,切实发挥好红色阵地作用,探索“24小时服务模式”,健全工作日坐班、错时上下班等制度,发动居民共建共管,实现“服务全天候,便民不打烊”。

各街道(园区)积极做好帮办代办服务。着力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代办服务队,每个街道(园区)建立一支业务工作熟、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的审批代办服务队,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快、审批快、验收快、投产快。已为传化诚通公路港、润信农批物流园、楚鑫环保、朗天药业提档升级等一批重点项目帮办代办“先建后验”审批。不断扩展从拿地到开工再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服务,积极为长投、新奥、迈泰等重点项目提供优质代办服务。建立区、街、社区三级居民事项帮代办团队,重点为老年人或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或上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