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老下陆街道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 “帮办代办”工作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3-02-10 来源:老下陆街道    

为贯彻落实《中共黄石市委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特色补短板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黄发〔2022〕4号)《黄石市推行资源服务平台下沉的实施方案》和下陆区《关于加强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体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满足居民日常的政务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优质便捷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聚焦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完善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全程代理、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统一业务标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二、基本原则

(一)自愿申请。需要帮办代办的企业和群众,均可就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或帮办代办人员提出委托申请。

(二)无偿服务。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企业和群众交纳的费用外,一律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三)协同联动。接受委托后,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事项,建立牵头部门负责制,梳理优化服务流程,为居民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全流程的线上线下服务。

三、服务流程

(一)咨询服务。机关科室、各社区便民服务站的帮办代办人员负责协调部门提供业务咨询,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帮助申请人准备所需基础性材料。

(二)委托办理。对申请人进行当场指导、审查所需基础性材料是否齐全。对于材料齐全的即办类事项,帮办代办人员带领申请人至相应窗口或部门办理,当场领取审批结果;对于材料齐全的待办类事项,申请人与帮办代办人员完成材料交接和签收委托协议后,由帮办代办人员负责代办事项的全过程、全链条办理,审批结果一次性送至申请人;对于材料需补齐的,帮办代办人员一次性列出缺少材料名称以及补齐材料的途径或方法,方便群众方便快捷地补齐材料,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及时交接。帮办代办工作完成后,帮办代办人员应及时与申请人办理交接手续,移交相关材料,必要时可协商通过快递送达或登门送达的方式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社区要重视帮办代办工作,做到统一思想,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协作意识;街道、各社区分别配置2名帮办代办员,实行AB岗轮岗制度,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措施,推动帮办代办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队伍建设。各部门、各社区要加强帮办代办员队伍建设,做到业务精湛、人员稳定。帮办代办员要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待人热情,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熟练掌握帮办代办事项的业务办理流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代群众办事为其解困,最大程度帮助节省申报时间。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部门、各社区要充分运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宣传栏、电子屏等途径,及时准确发布、解读帮办代办制度的政策法规和权威信息,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帮办代办典型事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开展定期督查。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定期对各社区便民服务站深化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存在机制不健全、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的予以通报批评。


下陆区老下陆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10日

附件:

1、下陆区街道、社区帮办代办事项清单;

2、下陆区社区一级帮办代办高频事项清单;

3、老下陆街道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员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