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下陆区政务服务大厅落实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4-20 来源:下陆区政数局    

区直相关部门:

    现将《下陆区政务服务大厅落实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下陆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3年4月20日


下陆区政务服务大厅落实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建立健全下陆区政务服务大厅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机制,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部门协同协作,实现惠企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服务窗口,配合各政策兑现事项主管部门全面梳理编制惠企政策清单及服务指南,建立高效的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服务。

二、适用范围

下陆区政务服务大厅“政策兑现服务窗口”,主要受理省、市出台的政府补贴、政府奖励、税收优惠、资质认定等各项惠企政策。

三、工作措施

(一)设立政策兑现服务窗口

下陆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兑现服务窗口。涉及惠企政策兑现的市直有关部门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使“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尽快掌握各部门惠企政策内容等工作,面向企业、群众开展服务工作。

(二)梳理整合惠企政策

有关业务主管单位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按照“谁实施、谁负责、谁梳理”的原则,全面梳理本地、本部门惠企政策,具体梳理的范围包括“本级制定发布且仍在生效的惠企政策”,以及“在本级兑现办理或在本级初审的惠企政策”,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惠企政策清单和申报指南的梳理编制工作,要将除涉密外的所有惠企政策,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对新增、废止或调整的惠企政策要实时更新,确保惠企的及时性、准确性。

(三)建立惠企政策咨询知识库

区直有关单位将本部门惠企政策相关信息反馈政务服务大厅“政策兑现服务窗口”。由“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负责汇总各部门涉及惠企政策的办事指南,编制惠企政策咨询知识库。除涉密外的所有惠企政策,及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本市惠企政策对外公布,同时对惠企政策咨询知识库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政策时效性。

四、运行机制

政策兑现服务窗口采取“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办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

(一)“一窗受理”。申请人按照要求,通过在线下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将申请表和其他申报材料递交窗口受理。  

(二)“分流转办”。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收到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后,应及时分流,通知对应政策兑现事项主管部门到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及时领取申报材料,并对部门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三)“部门办理”。对应政策兑现事项主管部门应及时到政策兑现服务窗口领取申报材料,并按照申请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及时审批。

(四)“统一出件”。办理结果确定后,对应政策兑现事项主管部门要在承诺办理期限内将书面通知送达政策兑现服务窗口,由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向申请人统一出件,如不需出件的,则要反馈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办理结果。

五、职责分工

(一)区政务服务中心:(1)负责设立政务服务大厅“政策兑现服务窗口”;(2)负责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3)负责窗口日常管理工作;(4)负责指导业务部门制定惠企政策兑现统一格式的办事指南,督促部门及时更新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5)负责办件督办;(6)收集企业对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政策兑现事项主管部门:(1)负责对应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的梳理、宣传及解读;(2)负责制定各自领域惠企政策的办事指南并动态更新;(3)负责申请人申报惠企政策办件实质性审查,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4)负责惠企政策办件的现场核查、研究确定和对外公示等工作;(5)负责提出惠企政策补助资金支付意见,会同财政部门下达政府补助资金;(6)负责定期对“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惠企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培训等工作;(7)明确专人负责惠企政策清单和申报指南的梳理编制工作,及后续保障工作;(8)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并配合窗口做好咨询服务工作。

(三)“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1)负责对线下企业和群众提供惠企政策咨询服务;(2)负责汇总各部门涉及惠企政策的办事指南,编制惠企政策咨询知识库;(3)负责窗口收件、分流转办、办件反馈、办件汇总;(4)每月汇总咨询问题,形成“常见问题”文件;(5)参加政策兑现事项主管部门组织的不定期业务培训。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建设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联络员。认真梳理政策并动态管理,简化审查环节,规范办事程序,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政策兑现高效有序。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统一编制惠企政策办事指南,协同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切实提高政策兑现知晓度,努力营造惠企亲民良好氛围。

(三)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工作推进落实,将政策兑现服务质量、兑现时限等纳入政务服务中心考评内容,确保政策兑现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