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上榜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
日期:2019-09-04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公布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技术评估结果,下陆区顺利通过验收,正式获得国家第三批健康促进县(区)命名。

  

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正式公布第三批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项目试点名单,下陆名列其中。该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域创建、重点推进,以“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我知晓、我参与、我受益”为主题,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建热潮席卷全区。

  

下陆区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和创建指挥部,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专班督导、多部门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与健康相关的规范性文件23个,涉及医、学、养、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将健康促进融入区委、区政府的目标管理体系,实行文明单位评选健康促进“一票否决”制。有创建工作专班、有《倡议书》和《承诺书》、有宣讲活动、有宣传栏、有健康活动场所和特色品牌,下陆区“六有”创建让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重点场所健康因子不断增强。

  

秋高气爽,柯尔山·白马山公园内,锻炼的市民三三两两,“关注健康多一点,快乐生活每一天。”一幅幅健康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这是下陆区为市民打造1公里健康场所、全力推进“1234”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该区积极推进“1234”工程,即打造三味坊健康示范一条街,建设东方山、黄荆山两条健康步道,建设白马山、团城山和磁湖湿地公园三个健康主题公园,完善人民广场、下陆广场、东钢广场和铜花广场四个市民健身广场。健康街道、健康公园、健康广场,完善的基础设施让健康生活方式触手可及。在下陆柯尔山社区健康小屋,血糖、血压监测设备一应俱全。“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来一次微体检。”该社区党委书记张昌松高兴地说道。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该区投入200多万元,建成11个健康小屋,免费为市民提供心电、基础代谢等13项检测服务,市民10分钟内就能拿到检测结果,被市民称之为“流动的健康驿站”。“健康达人”评选、“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主题健康活动……以创新理念为引领,下陆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健康促进活动,参加《湖北省健康素养测评》人数突破3万人,居全省县(市)区之首。

  

如今的下陆,健康促进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市民健康意识更强,健康氛围更浓,健康环境更优,健康保障更为健全,水质监测合格率达到100%,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平方米。2018年,下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上一年16.0%提升到2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由2016年30.5%提升到44.80%;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由2016年92%提升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