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中共下陆区委召开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日期:2020-01-10 来源:区委办    

中国共产党下陆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0年1月10日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委委员22人,候补委员3人。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郭波讲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区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下陆区委关于打造临空临港经济先行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郭波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充分肯定了区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的思想定力,毫不动摇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目标导向,毫不动摇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攻坚的发展韧劲,毫不动摇坚持深耕细作、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做到察大势、观趋势、强优势、明劣势,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总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方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优化区域发展的总态势,抢抓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产业和区域布局、黄石“五城”建设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临空临港经济发展。要夯实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优化区域布局,构建“一核两翼”的临空临港经济发展格局。要完善交通网络,全域对接临空临港发展通道。要深化改革开放,争当黄石对外开放排头兵。要强化要素保障,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要统筹社会发展,提高城市吸引力竞争力。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要聚焦聚力以下十个方面:一是要突出规划引领,高质量编制下陆区“十四五”规划,加快研究制定现代服务业、循环经济产业、临空临港经济发展等系列规划。二是要突出转型发展,支持引导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改和科技研发投入,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三是要突出商贸中移,充分发挥下陆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四是要突出全面攻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五是要突出项目建设,加大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力度,确保一批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六是要突出招商引资,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引进落地一批建链强链补链项目,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七是要突出城市更新,有计划实施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提档升级。八是要突出平安稳定,持续抓好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九是要突出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移,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是要突出利民惠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干部攻坚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首季“开门红”,确保安全稳定,确保温暖过节、廉洁过节。

会议按照《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递补区委候补委员李红英、王海兵同志为区委委员。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终止黄玉珍下陆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的决定》。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扬斗志、奋发有为,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战,加快打造临空临港经济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