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成绩单
日期:2020-04-24 来源:黄石日报    

21日,下陆区召开十届五次纪委全会,交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沉甸甸的成绩单:2019年,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8起,处置问题线索110件,立案4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雷霆出击 挥好监督利剑

2019年以来,下陆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压实主体责任。

履行职责使命,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形成区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组及新区纪工委(派出监察室)和社区纪检委员三级基层纪检监察体系。2019年以来,基层纪检监察部门共立案23件。扎实开展巡察监督,先后对11家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对15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率为98.7%。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6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83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78.3%,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

聚焦作风建设,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2019年,共开展明查暗访112轮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处理14人。开展违规使用加油卡专项治理活动,共发现问题77个,注销公务加油卡149张,清退油费14万余元。以严问责推动工作真尽责,对4名防范山火履职尽责不力人员,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聚焦“冷、盲、滑、假、僵、梗”六种病,对全区24个重点部门、窗口单位进行检查,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督办函31份。对失实信访举报及时澄清正名、消除影响,为敢闯敢干者撑腰打气。

正风肃纪 筑牢反腐败“堤坝”

为政之要,在于为民。下陆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工作。2019年,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27件次,处置线索110件,立案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移送起诉案件实现“零”退查,推动反腐败工作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深入推进专项治理。组织开展违建别墅及小产权房、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19项专项治理,发现问题199个,处理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报曝光3批次6起12人。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共受理问题线索33件。统筹协调打“伞”破“网”。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共受理扫黑除恶问题线索85条,根据干部管辖权限移送70条,本级办理15件,已初核办结10件,立案审查10人,深化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完成派出机构改革工作,初步实现对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等派出监督全覆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中,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区委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整合和下沉监督力量,深入5大新区开展值班值守纪律、防疫物资发放、大筛查大包保大管控等监督检查148次,印发督查通报56期,发现问题31个,对履行防控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以严督实查强问责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落效。 

春潮澎湃处,发力正当时。新的一年,下陆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下陆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