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党建“红心”引领干群同心
日期:2021-04-26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近段时间以来

一股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热潮

在整个下陆区持续涌动

激发起全区上下

“奋勇争先、服务为民”的干劲与决心

作为老旧小区

和厂区较为集中的街道

这股热潮在新下陆街道激荡起的回响

尤其令人关注


红色引擎助推城市更新

办事为民赢得群众真心


近日,在新下陆街道大塘社区大塘三村,正在进行路面刷黑的沥青铺设作业;不远处的小区道路边,新增的路灯正在安装;再走过去几十米,一块废弃空地已被改造成鸟语花香的口袋公园;小区入口道路一侧,一条浓缩了下陆近现代冶炼发展史的浮雕文化长廊正在不断完善中……


“去年10月份,我们全面启动了大塘三村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统筹安排道路管网、雨污分离、房屋加固等各方面改造,预计6月份完工。”大塘社区党委副书记吴小桂介绍。


此前,为改善小区环境长期脏乱差的问题,大塘社区积极探索,打造“党委主导、党员带头、社会参与、群众认可”的红色物业管理品牌,并组建了“红石榴物业自管联盟”,推行“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小区管理模式。


本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前,社区党委遵循“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宗旨,组织小区党员群众开展了多轮改造意见收集,最终确定了先满足各项基本功能、再进行必要提升的改造方案。




72岁的万春兰已在大塘三村住了近40年,此前的意见征集阶段,她和老伴积极参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现在小区里的变化可以说翻天覆地,过去有个说法:‘宁愿去别处的小路走一走,也不到三村来一趟。’现在好了,隔壁一些小区居民说,三村建得跟个花园一样,过来走一圈都舍不得离开。”万春兰笑容满面地说,这就是她想象里三村该有的样子,是一个养老的好地方。

新下陆街办去年启动了12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今年还将启动6个,未来三年间,将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


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合力

服务为本强化基层治理


近年来,围绕“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工作重心,新下陆街道办事处坚持突显“红色”底色,全方位构建和完善“党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新下陆街道康宁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2017年启动,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目前已基本完工。“按照党建跟着工程走、支部建在项目上的要求,我们广泛发动党员参与项目建设,工作成效突出。”该社区党委书记向权介绍。

通过在胜利、康宁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助力项目建设,旧改项目亮点纷呈,获得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与此同时,新下陆街道坚持红色引领、服务为本,持续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通过不断完善“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试点探索“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共有11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成立社区大党委13个,网格党支部79个,累计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活动200余次。深入开展“网格结亲、党群同心”活动,共解决居民烦心事500余件。


“我们正准备在部分社区推行‘全科社工’的试点工作,真正实现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办好所有事。”街办工作人员表示,服务好群众,就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好方式。


按照“高效便捷、规范智慧”的原则,新下陆街道将打破社区窗口分散管理、专人专岗的传统条线工作模式,实现社区服务“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打造业务过硬、群众满意的全科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群众只找一人、办成所有事”的目标,让社区工作者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下沉网格开展自治活动,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的社区服务。


党建龙头带动全面发展

特色实践激发基层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下陆街道将围绕‘优化布局、改善民生、更新面貌、提升效能’目标,统筹做好新老下陆片区域协调发展。”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虹凌表示,下一步将在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智慧化发展中,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将新下陆街道打造成基层治理创新区、城市更新样板区、工业文化传承区、健康产业聚集区。


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带动街道事业全方位发展,在深化“党建+社会治理”途径和载体,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的实践道路上,新下陆街道勇于探索,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新下陆街道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党史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内容。摸排登记“在党50年”党员共计963人,开展时代楷模、老党员进社区宣讲活动8次,向505名党员发放学习资料948份,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号召广大干群向先进学习,向榜样靠拢。其中,老战士吕东、刘宗南、胡维煌等人走上讲台,与辖区党员群众分享亲历的革命故事。


与此同时,街道还开展了“四个100”献礼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从街道、社区挑选优秀党员和先进人物,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为群众做实事,通过100名党员100天做100件实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区工会和区文旅局,计划尽快做好下陆机修厂工人俱乐部的修缮和保护,收集完善相关的历史资料。”新下陆街办方面介绍,这处旧址以后可用于开展党员宣誓、参观、现场教学等活动,通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打造下陆红色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