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日期:2021-07-15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这里党建引领,干群一心

这里民生为先,幸福宜居

这里就是地处黄石市下陆区中心腹地的新下陆街道,区域面积17.17平方公里,下辖12个社区,人口8.5万人。


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和老旧小区相对集中的区域,新下陆街道党工委始终秉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断开拓创新,坚持服务为民,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党建引领谋新篇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华,正当其时。新下陆街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主动走出去,在新环境中开拓视野和思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12个社区书记奔赴武汉革命博物馆,瞻仰革命旧址,汲取奋斗力量。多次组织外出学习江浙等发达地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用榜样力量,树立起一面面群众身边的旗帜。充分挖掘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在党50年荣誉者等先进人物百余人,组建基层百姓宣讲团13支,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宣讲活动32场,受众人数达5000余人。为辖区1018名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赓续在党荣光,践行初心使命。

保护红色资源,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下陆工人俱乐部修葺一新,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进一步擦亮省拖展览馆、下陆车站等红色地标。


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四个一批”行动目标,列出60项群众“急难愁盼”实事清单,目前大部分实事已基本完成。

城市更新显特色

新下陆街道老旧小区众多,是下陆区城市更新的主战场。


今年,该街道继续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除了完成胜利社区纺机小区、广宁园小区、大塘三村、新星社区土地农林工商小区、友谊社区182小区等9个重点续建项目,还启动了铜花一二期、西花苑社区西村片、西花苑社区南村片、团结社区东方怡园二期等7个新建项目。累计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亿3千5百万元,惠及居民10311户。


在改造过程中,街道始终坚持突出文化特色,留住工业乡愁。大塘社区东钢文化长廊,胜利社区党建主题游园,特别是康宁社区广宁园小区,打造了十五冶公司文化墙、学校文化墙、市井文化墙及党史墙,以独特的地域文化和镶嵌在小区里的乡情、乡愁,让广宁园成为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基层治理创品牌

创新治理是街道不变的特色。今年,新街道继续围绕基层治理这场重头戏,在打造党建引领创品牌上,探索并推出了铜花社区睦邻议事厅、吕东工作室,建成首个区级家风家教馆,形成了很好的“头雁效应”。


发挥陆合香两项国字号荣誉,倾情打造陆合香工作室,使其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培育匠心的基地、攻坚克难的堡垒。


为了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街道在12个社区推出“全科社工”一站式为民服务项目,实施“窗口综合受理,‘一条龙’式服务”。


守护平安是街道坚守的承诺。街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数十场,增强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筑牢群众的安全防火墙;大力创建智慧小区和平安小区,打造平安宜居的生活环境。


服务民生是街道不变的情怀。今年来,街道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打造“大党建、大服务、大民生”共同体。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下陆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设现代化首善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