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变!建筑废料→市政建材
日期:2023-03-16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2023年是我区加快产业转型、改善城市功能、建设品质下陆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以竞进的状态争一流、争进位、争变化,要以勇毅的担当敢斗争、敢突破、敢创新,要以务实的作风踏实地、干实事、务实效,要以较真的机制比业务、比协调、比成效,加快由发展不充分的经济开发区向功能齐全的宜居新城区转变,加快由城郊型传统老工业区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转变,全力拼经济,合力守底线,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15日18时许

长乐山下的市环投再生建材

科技有限公司商砼分公司大门前

十几台搅拌车排成长龙

满载刚产出的混凝土后

这些搅拌车从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出发

驶向黄石各个城建项目工地

砼,俗称混凝土,是建筑领域不可或缺的材料。去年7月,市城发集团立足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动工建设市环投再生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商砼分公司项目(简称“城发商砼分公司”)。该项目投资1亿元,占地45亩,主要生产商品混凝土和精品机制砂。

“建筑废料成为了城建‘宝贝’,真正实现‘从建筑中来,到建筑中去’,有助于‘无废城市’建设。”城发商砼分公司负责人刘道远介绍,该公司大量收集黄石城市建设中产生的建筑废料,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破碎,必要时添加新型建筑材料,从而生产成商品混凝土,最终用于市政建设。

“含水率2%,细度模数2.8,含石率0……”在城发商砼分公司机制砂生产大楼内,加工设备快速运转,没过多久,料仓便产出了一批精品机制砂。刘道远表示,精品机制砂与普通砂石相比较,检测指标波动范围更小,砂石质量更加稳定,且均符合国标中对一类砂石的指标规定。“使用精品机制砂同型号混凝土的强度更高、稳定性更好,为优化配合比提供了重要支撑。”

去年11月,由城发商砼分公司打造的黄石市首条精制砂生产线成功投产。传统的混凝土制砂工艺存在生产方式粗放、成本高、污染环境等诸多问题。该生产线采用一键启动(阻停)智能操作系统,不仅适用于破碎市面上硬度不同的各类骨料,还具有高产量、低能耗的优点,加上生产设备采用“全封闭”设计,大大解决了生产过程产生的噪音、排尘等环保问题。

循环再生

从建筑中来

到建筑中去

建设

无废城市

“下陆区委、区政府送来‘及时雨’,在产品研发、项目对接、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我们的混凝土更好地走向了市场。”刘道远直言,城发商砼分公司生产的混凝土,此前销路并未完全打开。

畅通销售渠道

今年以来,借助我区开展“双千”活动的契机,区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城发商砼分公司,上门宣讲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畅通销售渠道。“有了政府部门的帮助,销路不用愁了。我们公司生产的混凝土,今后可能在黄石多个在建项目上大量运用。”刘道远说。

沿江大道、李家坊立交桥、大泉路快速化工程、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二期项目……今年年初,城发商砼分公司项目正式开始大规模量产,截至目前已生产混凝土6万方,产品广泛运用于黄石重大城市建设项目中。该公司正奋战全年30万方混凝土的生产目标,争取年产值达到1亿元,上缴利税3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