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主动作为 奋发有为 担当善为 下陆答好疫后重振“加分卷”
日期:2020-11-11 来源:黄石日报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下陆区全力打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后重振攻坚战
防洪救灾突击战
积极推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
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速恢复
奋力谱写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下陆答卷

数据显示


1—9月份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

185.86亿元

排名全市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

55.4亿元

排名全市第二


加快复工复产复市 夯实发展地盘

4日,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盛满铁水的冶炼炉被吊车稳稳吊起,火红的铁水如同跃动长龙被注入模具,十几分钟,通红的铸管成型,经过打磨、喷锌、涂漆等环节,一根崭新的铸管新鲜出炉。



新兴管业


“我们的铸管供不应求。”该公司董事长王峰说,面对疫情冲击,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加强内部管理,加大技术改造,顺利趟过了“低谷”。1-9月份,企业工业产值达22.78亿元,营业收入达23.51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新兴管业的红火,是下陆区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夯实发展底盘的缩影。该区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简化审批程序,加强企业用工稳工、生产要素供应等服务保障,及时推进全区17个在建重大项目54家规上工业企业72家限上商贸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我们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
用真金白银扶持好企业
帮助企业挺过来、跑起来。”
下陆区科经局局长张红莲介绍,该区用好用活疫后重振支持政策,对标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加强对接和转化,推动政策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争取到中央抗疫特别国债974万元,一般债券1143万元,专项债券43700万元,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疫后重振的良性运转。


坚持“输血”“造血”并重,全面落实保供企业电费50%补助政策。加强对防疫重点企业专项金融信贷支持,积极为全区13家企业争取中央贷款资金8.73亿元。对租用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或场地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3个月租金免除、6个月租金减半扶持政策。兑现企业进规奖励163万元,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99万元。新增减税降费11935万元,为140家中小微企业申报扶持资金4.2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困境,促进了市场主体活力恢复。



强长板补短板 工业互联网为企业赋能

下陆经济发展的后劲和韧性来自于哪里?用工业互联网为企业赋能,该区着眼于强长板补短板,推进互联网+工业,推动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一批传统工业企业走上工业互联网提升发展道路。

下陆区深入贯彻落实《黄石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硕果初显:人本轴承、捷德科技互联网智能化项目应用,实现了工业生产大数据可逆追溯、高效处理;中冶南方互联网控制中心项目加速推进,为实现智能化无人工厂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华中铜业、新兴管业等一批企业获得企业上云专项奖补。

“互联网+工业,让传统工业企业增强了发展的后劲和韧性。”张红莲介绍,该区企业上云、智能化改造积极性高涨,截至目前,先后有华中铜业、新兴管业、中冶南方等14家规上企业上“云”,其中去年有8家,占全市的三分之一。该区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区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上“云”全覆盖。



人本轴承为产品打上电子身份证

 


该区做强做精优势产业、做强特色产业,推动转型升级,铸就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6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09亿元。6家企业成功申报全省第三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获得奖励资金300万元。加快推进“商贸中心”中移,居然之家商业主体部分完成封顶,电影院、商超等品牌项目签约落户,宏泰广场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黄石万达广场落户下陆并全面开工建设。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154亩概念规划、详规和土地平整基本完成,与深圳央聚控股集团成功签约。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项目招商满园,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长投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顺利落户,国家大宗废弃物利用基地核心区“虹吸”效应初步显现。



坚持民生优先 全力兜住民生底线



“片医”上门服务


昨日,作为首批“片医”,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莫惠华又来到居民家中。“我们就是居民身边的贴身医生。”莫惠华说,上门巡诊中,她为居民提供康复指导、家庭护理、家庭用药、中医药保健等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医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民生温度提升幸福指数。该区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实施主次干道提档升级工程,扬州路、新区四路、大畈路、白马路升级改造有序推进,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团城山片及新、老下陆片污水管网改造三期工程加快推进。



改造后的土地农林小区


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今年以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40次,划定停车泊位2672个,处置数字城管案件18066起。拆除新增及历史违法建筑52处、5577平方米。垃圾分类成效初显,全面发挥辖区机关、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公共机构全面推开,街道、社区稳步推进。大力推进老城提质,2020年第一批申报项目已下达中央预算内奖补资金5291万元,青龙山社区、石榴园社区、康宁社区广宁园小区、新星社区农林小区等正在全面实施改造。




磁湖湿地公园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对口帮扶阳新县枫林镇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组织全区干部职工爱心消费扶贫180余万元。继续开展“党员联户·结对帮扶”,解决了一批城市困难群体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积极退城入园,工业领域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1.32%。空气优良天数占比持续提高,PM10、PM2.5累计浓度持续下降,臭氧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一。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开山塘口治理工程加速推进。



白马山小学新教室

  
社会保障精准给力,创新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场,提供就业岗位8725个。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留黄就业交通补贴35万元。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8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91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350人,有力保障了较充分的就业。上半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638.4万元。白马山小学、团城山小学、袁家畈小学教学楼扩建工程全面完工,墨斗山学校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紧盯难点、痛点,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市率先试点“片区医生”制度,首批46名“片医”下沉基层一线贴身服务居民。新建团城山和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对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改建,加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市五医院医技楼、市妇幼保健院妇儿综合楼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全区共有9个正在新建或改建的卫生健康系统项目,总投资1.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