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及开展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辖区各规上工业企业: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外出旅游人数增多,车流、人流、物流和各类工商业活动将进一步加大,同时汛期即将来临,降水相对集中,安全生产风险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安全生产“十五条”、“二十条”,深刻汲取钟祥4·14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现就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及开展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生产实际,有针对性的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加大“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严格整治

我局即日起至“五一”前后将按照《省工业(冶金)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并按照《下陆区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专项整治。请各企业对照文件要求,重点加强对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高处作业、机械设备维修、动火作业、吊装作业等重点环节的管控,特别是要强化外包单位施工的安全管理。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加强消防通道堵塞和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的整改。

三、强化值守,做好保障

各企业要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的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公司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及时控制险情,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请各企业于2023年5月9日前将“五一”期间的安全防范情况及检查情况报送至区科经局。

联系人:江明友    电话:13545552493



下陆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