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下教[2019]7号关于有色小学集团化办学的工作方案

黄下教[2019]7

 

关于有色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整合优化我区义务教育资源,稳固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强校带弱校的集团办学新机制,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整体办学效益,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订区有色小学集团化办学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利用好优势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色小学(以下简称西校区)为龙头,通过输出品牌、文化、管理、师资等资源,带动陆家铺小学(以下简称东校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探索现代学校制度;推动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师资均衡配置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率消除大班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适龄少年儿童就近平等接受优质教育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实现集团内教师交流、学生分流、资源共享、管理同步、评价统一、质量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东校区招收学生由现有60名学生到300名的办学规模;实现消除西校区大班额、择校现象的目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基本覆盖,义务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深化改革原则。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把解决资源整合、教师流动、教学交流、择校和大班额等问题结合起来,创新办学机制,探索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激发办学活力。

(二)坚持统筹发展原则。以西校区为龙头,实现东西校区相对就近入学积极探索紧密型、协作型等集团办学教育模式,带动东校区协同发展。
    (三)坚持注重实效原则。健全教师交流以及集团运作的相关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集团内东西校区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总体提升
    四、运行要求
    (一)优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适合集团化办学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理顺人事管理、工资待遇、决策执行、监督保障等运行机制。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由西校区校长担任,主持教育集团全面工作;东校区设执行校长,负责校区日常管理工作;东西校区学生自愿报名,择优编班到东校区就学

(二)加强师资调配。建立完善教师交流管理培训机制,集团内实行干部教师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使用、统一考核,优势教师资源配置对东校区重点倾斜。

(三)实行研训互动。建立统一的研训制度,同步组织校本培训、校本教研、集体备课、课题研究、师徒结对、技能竞赛等活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共同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四)同步教学管理。实行同步教学管理模式,由西校区牵头共同制定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同步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同步进行质量监测,同步组织校园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综合实践和学生社团活动。
    (五)统一考核奖惩。建立统的考核评价机制,实行统一的质量考核、竞岗进级评优评先标准。考核评价要对条件相对艰苦的东校区教师适当予以倾斜。
    (六)推进特色发展。注重西校区先进办学理念、管理方法、校园文化在集团内部的培植和发展,同时尊重东校区的文化特色,形成“一校一品”,实现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五、实施步骤
   2019年秋季启动教育集团办学模式,按照统一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考核奖惩的模式运行,同步实施教育教学管理

六、办学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对集团化办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将集团化办学纳入全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办学体制和人事制度的改革创新。

(二)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教育投入机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加大教育集团内东校区校舍改造、环境改善、教育装备、师资培训、教科研等投入,实现集团内校际间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

(三)加强学校规划建设结合城镇化建设进程,认真研究集团化办学的政策机制和管理机制,保集团化办学健康、稳步有序推进,实现义务教育与“首善下陆”同规划、同发展目标。

(四)加强督导考核。建立教育集团化办学督导评估制度,以发展增量为核心,从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社会认可等层面,全方位进行办学质量监测,保证教育集团整体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五)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营造集团化办学的良好环境,及时总结并推广集团化办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加大集团化办学的宣传力度,促进教育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附件:《有色小学集团化办学保障措施》

 

 

下陆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5日

 

 

 

 

 附件  

有色小学集团化办学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教育局出台关于有色小学集团化办学的相关会议纪要、决定、文件。

2教育集团在东校区成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进集团化办

学。

3、在保持东西校区教师编制、岗位设置基数不变的前提下,教育集团在教师调配、学生分流基础设置建设等方面向东校区倾斜。

二、东校区教师选拔条件及办法

(一)选拔条件

1、德:政治过硬、师德优秀。

2、能:教学能力强、综合考核位列集团内年级前三名。

3、勤:身体健康、能胜任教学工作。

4、绩:个人教学业绩较突出。

5、廉:廉洁从教无不良记录。

(二)方法:个人自愿报名学校审核教育局审批。

三、东校区任教时限及待遇

1任教时限:原则上不少于三年。

2、待遇:在工作满一年加1分在晋岗晋级时可以使用。任教学科抽考在全区前三名、统考在有色小学教育集团第一名的教师当年年度考核时(未“一票否决”前提下)评为优秀。

东校区学生选拔条件

1、每年级设一个教学班每班原则上45人上限不超过50人。

2、学生由教育集团出台统一规定,根据自愿的原则,分校区开展教学活动

3、生源达20人时即可开班不足10人时不开班。

4、东校区原2至5年级学生全部参加西校区机选分班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