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东方山街道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社区:

经研究同意,现将《东方山街道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黄石市下陆区委东方山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24日     

  

东方山街道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汛期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汛期特点和上级防汛抗旱工作要求,结合东方山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御大险、救大灾,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抓好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重特大灾害应对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实施时间

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10月15日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东方山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名单如下:

指 挥 长:程时彬  东方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街道党工委书记

范正雨  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刘  涛 东方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

谭灿宇  东方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东方山派出所所长

 彭学文  东方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陆兰香东方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王蓓蕾  东方山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东方山街道监察室主任

成    员:董  灿  党政综合办主任

江  华  平安建设办主任

占世文  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饶福建  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李远森经济服务办主任

曹静  社会事务办副主任

占红兵  詹本六社区书记、主任

              占世凯  詹爱宇社区书记、主任

谢良仁  东方路社区书记、主任

陆立志  管山社区书记、主任

陆  振  东昌社区书记、主任

张秋生  张家湾社区书记、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5个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公室,刘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占世文同志兼任副主任,主要负责防汛抗旱的综合协调及日常工作,安排部署各项防汛工作指令和任务。5个工作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如下: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范正雨

副组长:董灿

成  员:党政办全体成员

职  责:负责防汛抗旱总协调和总调度工作,做好对上对下衔接,宣传报道、舆情管控等工作。

2、应急抢险组

组  长:刘涛、彭学文

副组长:占世文

成  员:网格服务中心、应急办、经济服务办、综合执法中心全体人员,街道应急分队20人和社区民兵应急分队12人(由各社区抽调基干民兵组成)(附件一)。

职  责:配备抢险装备,负责组织街道应急分队和社区民兵应急分队抢险排险工作。

3、医疗及后勤保障组

组  长:陆兰香

副组长:曹静、黄乐英

成  员:社事办全体成员、财务室全体成员、工会

职  责:负责受灾居民的救助,受灾区域卫生消杀、疫情防治,联系医院抢救受伤居民,落实各社区受灾疏散点的设置,并做好临时安置点日常消杀,防范疾病流行;协助做好疏散群众安置,调拨临时安置点生活经费,保障抢险应急物质的储备以及资金的筹备。

4、治安保障组

组  长:谭灿宇

副组长:江  华

成  员:平安建设办全体成员

职  责:加强安全保障,打击违法分子的破坏活动;负责人员疏散、转移工作。

5、纪律督导组

组  长:王蓓蕾

成  员:杨永琳

职  责:负责防汛抗旱期间纪律巡查及事故责任处置。

四、重点点位与责任区划

(一)重点点位

防汛重点点位: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占本六四号、五号塘,东钢港郭家湾至程金山段,东港张家湾至詹本六社区段,园门港,西港铁山交界处至新兴管业段,何家湾排洪港,管山排洪港、危房、企业等。

地质灾害易发点:张家湾豹子洞、东方大道花梅垴段、法藏寺、禅関庵、虎崖峰、长乐山北麓沿线采石场、管山社区青备山、东方山盘山公路沿线(高梁窝、净化寺后侧、许井窝、石船高撑)等8处。

(二)责任区划

詹本六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四号、五号塘,东港辖区段以及危房防范;

詹爱宇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原溜冰场舞厅、何家湾排洪港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东方路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及东钢港、东港、园门港辖区段防守及危房防范和东方大道花梅垴地质灾害点;

管山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柏林排洪港、西港港源建材公司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和辖区内2处地质灾害点;

东昌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法藏寺虎崖风盘山公路沿线西港辖区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张家湾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豹子洞、东港辖区段、园门水库泄洪道及危房防范。

(三)具体要求

1、重点观测水域变化。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由东方路社区分别安排不少于1人24小时值守,严密观测水位变化,每2小时上报一次信息,同时负责防溺水工作的巡查管控;东钢港、园门港、东港、西港、管山排洪港、何家湾排洪港,由社区按照责任区划分到点位开展每日巡查,每日早、中、晚三次报送信息。

2、严密关注危房安全。各社区每日巡查上报信息不少于2次。

3、加强巡查地质灾害点。东昌社区安排1名人员24小时巡查监控东方山沿线地质灾害点,每2小时上报一次信息;各社区地质灾害点、受灾耕地信息每日上报。

4、信息畅通及时报送。各社区巡查信息及时在微信工作群中报送。

五、工作要求

1、机关科室和各社区应服从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和调度,协调配合,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2、在防汛抗旱期间,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严守工作纪律,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

3、街道、社区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街道应急办与区水利湖泊局对接,落实专人值守园门水库;社区每日安排人员在辖区内自然湾、山塘巡查,暴雨等特殊时期实行24小时监控。

4、加强信息通报制,汛期值班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信息至防汛指挥部。值班电话:0714—6577520(值班室)、0714-6577259(应急办)。

附件:1、东方山街道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

2、街道应急分队名单和社区民兵应急分队名单


附件1:

东方山街道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突发汛情引发洪涝、危房、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黄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职责,认真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正常运转。

二、预报预警及物资准备

(一)预报预警

市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台发布的降雨预报进行预警,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24小时降雨量达到193.5毫米),或发生百年一遇洪水(24 小时降雨量达到222毫米)时,启动应急预案。街道(景区)机关及各社区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做好人员、财产转移和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向上级防汛指挥部报告灾情及抢险工作进展情况。

(二)灾情信息上报

    灾情信息主要应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受灾人口以及群众财产,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社区组织核实后,应立即上报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为抗灾救灾提供准确依据。

(三)物资准备

    防汛抢险物资需储备:沙石料、编织袋、铁锹、木桩、照明器材、救生设备、运输工具、大型机械等。

三、应急响应

(一)组织备勤

各社区防汛抢险应急小组按照责任区划分加强对辖区山塘水库及排洪港等重点点位的巡视,尤其需严密监视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及詹本六四号、五号塘水情变化,组织落实好抢险物资、车辆和抢险队伍,随时备勤,随时准备抗御超标准洪水,同时做好人员和财产转移工作。

(二)应对措施

    发生洪水时,指挥部要及时组织、指挥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抗洪救灾的各项工作,街道应急分队、社区民兵应急分队赶赴发生灾情地点,迅速投入救援。通讯联络要确保畅通,后勤物资保障要确保到位,安全保卫要维护好灾区的社会治安,严厉打击破坏、盗窃分子。

(三)安置地点

    利用各社区有利地形,就地就近向高处转移。安置地点要提前做好准备。

(四)撤离路线

    根据撤离去向和数量,各处险地按指定路线撤离,以免造成相互干扰和交通堵塞,影响撤离速度。

(五)后勤保障

(1)按照指挥部的要求负责做好防洪物资储备、管理、供应工作。

(2)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做好灾区和抢险人员及参加抢险人员和其他服务人员的食品供应。

(3)临时安置点坚持一日两次消杀灭菌,防止居民交叉感染。


附件2:

东方山街道应急分队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职务

电话

备注

1

杨  翔

队长

15972547956

2

邓  哲

副队长

18607131152

3

陈  龙

副队长

13886494943

4

柯楚雄

队员

15172083240

5

程  康

队员

18040621907

6

张成麒

队员

18872303216

7

王瑞星

队员

18971348570

8

陈  翰

队员

15807231998

9

姜梦军

队员

13510720448

10

毛杨宇轩

队员

15997101477

11

许  东

队员

18271819913

12

刘俊飞

队员

15997122730

13

胡  军

队员

13972788804

14

谢建军

队员

13886498580

15

谢良明

队员

18772284413

16

余  钢

队员

18007238656

17

程泽世

队员

13597736332

18

万  勇

队员

18772305420

19

陆四兴

队员

13597684586

20

柯  健

队员

18327818998

社区民兵应急分队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职务

电话

备注

1

陆  巍

队长

15897784530

2

占泳兵

副队长

18971755297

3

占国胜

队员

13907232230

4

占  坤

队员

19171692319

5

占龙俊

队员

15826959003

6

张  森

队员

13545529275

7

郭俊杰

队员

13597742799

8

谢正洋

队员

15926903400

9

占  康

队员

15997146064

10

占明曦

队员

15997129629

11

陆成宇

队员

18271474156

12

陆敬楷

队员

1567176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