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对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05 来源:下陆区司法局    

尊敬的高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到目前为止,我区现有刑满释放人员494名。

一、坚持衔接到位,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底数清。严格落实“必接必送”制度,对所有刑释人员均按规定进行了衔接,重点人员由监狱送到司法所,由司法所通知社区和家属一起办理交接手续;一般人员由司法所通知社区和家属去监狱接回。在维稳和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遇到特殊情况,不管重点或一般刑释人员,我们积极和监狱协商,由监狱送回,或我们组织力量去监狱接回,坚决做到无缝衔接。对所有回归人员,属地司法所干警第一时间见面,宣传安置帮教政策和有关规定,所有刑释放人员均成立安置帮教小组、签订帮教协议,落实帮教责任。并按照“一人一档”进行建档分类管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实现监狱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安置帮教无缝对接,将事后帮教延伸为事前、事中帮教,不断把安置帮教工作推向深入。

二、坚持管控到位,确保刑满释放人员遵纪守法健全安置帮教工作小组,建立由社区治保主任、社区民警、志愿者、刑满释放人员监护人或亲属等人员参加的帮教小组,签订帮教协议书,制订帮教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激励引导其遵纪守法、自食其力,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隐患。

三、坚持帮扶到位,确保刑满释放人安居乐业。我区始终坚持落实各项政策,有效预防重新违法犯罪。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领导,政法部门指导协调,司法行政部门具体管理,公安、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工商行政管理、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切实把国家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做到社会有人帮、就业有人管,有效预防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二是进一步落实跟踪帮教措施。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走访”专项行动。自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共摸排涉访涉诉人员0人,对450名刑释解矫人员,均对其住所、去向、有无涉黑涉恶和重新犯罪、落实就业救助等情况进行了登记,加大摸排走访力度,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家庭情况、就业生活状况、社会交往等情况,了解经济收入、生活现状,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22年对一名刑满释放困难人员进行了困难救助。三是进一步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强了与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他们能就业、能创业并顺利融入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加强同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符合条件的刑满释放人员办理失业登记,制定并实施本地区的刑满释放人员技能培训规划。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技能培训工作。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安置帮工作教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教育和监督管理。加强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促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尽可能消除人们对刑满释放人员偏见和歧视,动员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安置帮教工作的良好局面。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多提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黄石市下陆区司法局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