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团城山街道办事处关于下陆区纪律检察委员会办公室督办问题办理情况的报告


下陆区纪律检察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日,贵单位对我街道环保相关问题的督办函,我街道办事处已收悉。围绕宝钢黄石公司废气、噪音扰民,东舟重工噪音扰民反馈了两个方面六条问题。我街道针对督查反馈问题,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切实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推动环保工作发展的有利契机,切实推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调查情况

  1. 宝钢黄石公司公司产生废气、噪音扰民问题。

经主动与宝钢黄石公司挂点单位区科信局相关工作人员接洽以及实地勘察情况。获悉宝钢黄石公司已与2017年开始着手整改,分别从制度体系的建立、环保法规的培训、人员的行为养成以及环保设施的技术改造等多维度开展了大量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就信访交办件所反馈的问题召开了多场整改专题会。策划了环保技改项目7个,安排环保技改项目投资360多万元直接用于环保的持续改善。在半年时间里逐个予以落实,已全部完成,现场出现的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与提高。2018年11月19日公司关停501彩涂机组,产能成功向新港新建厂区转移截止2017年7月20日止。该公司所承诺的相关整改项目全部落实完成。

1、制定了各机组关停机时间表:

2018年11月团城山彩涂机组关停;

2020年12月连退机组正式关停;

2021年3月1#轧机正式关停;

2022年6月酸再生、酸洗、2#轧机及镀锌机组全部关停。

2、搬迁项目推进进度情况:

2020年6月16日举办了二期搬迁工程开工仪式;

2020年6月30日完成二期搬迁项目的立项、专家评审和审批工作;

2020年7月底已经完成酸洗、酸再生、轧机和镀锌等主要搬迁机组的技术交流谈判工作;2020年9月30日完成机组的招标工作并签订合同;

2020年10月15日已举行二期搬迁项目的开球会,标志着搬迁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团城山区域连续退火机组计划于2020年12月15日正式关停;目前机组设备基本拆除完成;

1#轧机计划于2021年3月份正式关停,机组设备基本拆除完成;

2022年6月份酸再生、酸洗、2#轧机及镀锌机组全部完成关停。

东舟重工噪音扰民问题。

针对噪音扰民问题,该企业与2020年6月1日聘请黄石市洁城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周边点位噪音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结果显示阳光新干线1号门外1米,昼间59.5dB(A),符合有关规定昼间60dB(A)以内。但考虑到该企业产生了与环境不相适应的噪声排放,而且也产生了居民被干扰的后果,还是予以认定为“噪声扰民”。

处理情况

(一)我街道立即对宝钢公司宣传环保督察期间相关施工要求,劝导其降低对周边居民噪音影响,提高企业重视程度。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告之该问题处理进展情况,取得居民谅解,降低舆情不良影响。及时与相关监管部门接洽,持续跟踪后续情况。

(二)7月13日,召开阳光新干线小区居民投诉东舟重工协调会。区防污办、区科经局、下陆生态环境分局、老下陆街道、团城山街道、袁家畈社区、东舟重工相关负责人与阳光新干线小区业主代表见面,说明情况,取得居民谅解,降低舆论影响。

1、该公司承诺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落实生产作息时间,控制电液锤和油压机作业时间,20:00以后严禁开启电液锤,21时后严禁油压机作业,如遇设备故障必须向下陆生态环境分局报备。

2、该企业与阳光新干线小区几位主要投诉人组建微信群,对居民噪音投诉事项开展沟通。该企业代表将企业产品结构、设备情况、工艺流程等以书面说明的方式传到群内,让居民知晓。

3、该企业已被纳入退城入园计划,下陆区已委托华浩评估公司对该企业开展评估工作。截至目前,评估公司已基本完成对其资产的核对工作,已初步完成评估报告,我街办将持续推进搬迁工作。

下一步打算

  1. 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工作。我街道将进一步与东舟重工企业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对企业资产精确核对评估,达成共识,争取早日完成“退城入园”;并劝导企业方安装降噪设施,定期督促其整改落实情况。

  2. 及时向受影响居民做好安抚工作,告之事情处理进展,确保和谐稳定。

(三)定期督促其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