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石人社保卡有变,速看
12月15日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
即日起
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在黄石启动发行和推广
全市新发、补领、换领社保卡时
将全部采用第三代社保卡
那么
新一代的社保卡有什么不同呢?
如何申领呢?
需要哪些材料呢?

新卡有哪些功能

据了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应用载体,是按照国家人社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相关标准制发。
增加生物特征识别,融合了更多如小额免密支付、生物身份识别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具有接触和非接触双界面读写功能,具有安全性高、防伪造防破解等特点。
可在我市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等领域规划有260项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如何办理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将遵循“自愿换发、自主选择”的原则,即未领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不影响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正常使用。
首批选定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行、黄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
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线上申领补换或者线下即时制卡
具体制卡网点如下
根据工作需要,还将陆续启动后续批次合作银行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首次领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免收工本费。我市市民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就近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网点办理,可在首批两家合作银行中自由选择,持有首批合作银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市民,可在原发卡行直接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注销渠道

已持有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
如果选择其它银行
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
需先注销第二代社会保障卡
注销渠道如下

1.人工办理注销。

2.登录湖北省政务服务网http://zwfw.hubei.gov.cn/,查找社会保障卡注销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注销。

3.关注公众号“黄石人社之声”,依次点击进入“掌上办事-电子社保-实体社会保障卡-注销”。

4.拨打电话号码0714-12333、0714-6517009、0714-6519711核对身份信息后,电话注销。

申领时需要哪些资料

我市18周岁及以上市民,需要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
未满18周岁市民,需提供户口本、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非本地户籍申领人,须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在我市居住证明(社区开具)或工作证明(工作单位开具)或在我市参保缴费证明。委托他人代办需提供本人办理资料、委托书和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对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或因老、弱、病、残本人无法到现场办理的持卡人,可向合作银行申请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特别提醒请注意

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

原持有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自动作废;

原经由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发放的养老金、工伤保险待遇等人社待遇补贴将在下个月同步转移至新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中发放;

原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余额需前往原发卡行取出;

个人医疗账户余额将同步转移至新社会保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