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褒扬诚信 全面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莹莹之光,灼灼其华。个人信用是社会诚信的基石。黄石对个人信用进行积分管理,让个人信用的莹莹之光,照亮社会诚信的前行之路。

市政府办2022年6月22日印发《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黄政办发【2022】38号),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对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个人信用评价标准体系,褒扬诚信,提高我市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

《办法》共9章38条,除了总则和附则,分别从信息分类、数据采集、信用评价、积分应用、积分查询、异议处理、信用修复七方面进行规范。

《办法》所称的个人,是指年满18周岁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为黄石市常住户籍人口和已办理黄石市居住证满1年的非户籍人员。

个人信用评价基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为背景,结合黄石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公安人口数据作为数据源, 利用信用分计算模型和大数据分析算法综合计算得出个人信用积分及等级,与民生、医疗、商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等场景进行对接。

个人信用积分的信息管理遵循客观公正、统一标准、科学分类、动态管理的原则,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人民团体及签订合作备忘录的相关地区(城市)的信用信息通报和合作机制,推动信息互换、共享使用。

6种良好信息19种不良信息分类采集

《办法》所称的个人信用信息,是指用以识别、分析、判断自然人守信合规、践约履诺状况的数据、资料等信息,包括全市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依法履行公共职责、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或者获取的公共信用信息。主要分为个人基础信息、个人良好信息和个人不良信息。个人信用信息数据采集遵循客观公正、统一标准、科学分类原则。

个人良好信息包括荣誉信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法律、法规规定可以记入的良好信用信息。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个小小善行能垒起社会诚信的大厦。每个人,在社会上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在工作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生活中照顾孤寡、友爱亲邻,都是在为社会诚信的大厦添砖加瓦。

个人不良信息,包括大到偷税、欠税,小到在供水、供电缴费活动中因主观过错而形成不良信用记录信息等19种行为。公务员、律师、会计师等重点职业人群的个人不良信息,还包括被吊销执(职)业资格证书、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工作纪律的失信并被处分的信息。

良好信息加分 不良信息扣分

个人信用积分基础分为70分,良好信息加分,不良信息扣分,分值分布在0到100之间,分为五个等级,分数越高表明信用越好。

信用极好:用积分在90分以上,有极多良好信息;信用优秀:信用积分在80-90分之间,有较多良好信息;信用良好:信用积分在60-80分之间,有少量良好信息;信用缺失:信用积分在50-60分之间,有少量不良信息;信用极差:信用积分在50分以下,一般指有大量不良信息,即被信用信息提供主体认定为联合惩戒“黑名单”对象,或被法院判决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人员,在惩戒或服刑期间,保留原信用积分,直接认定为信用极差,待履行完国家规定的义务并进行信用修复后,恢复原信用积分。

个人信用信息评价期限为5年。期满后信息转为档案保存,不再纳入信用评价范围,且不再作为激励的依据。

诚信是金,信用无价。信用积分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金融机构向个人提供信贷、保险等服务时;单位和个人对个人提供赊销、租赁、担保等服务时;公用事业单位对个人提供服务的;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进行调查的;个人在就业、创业、助学、留学、职务升迁等事项中需要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时,都可以依法查询个人信用积分。

个人信用积分线上可通过“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APP”“信用中国(湖北黄石)”网站、“东楚通”微信小程序查询,线下可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查询。

个人因主观故意发生严重失信行为或失信行为造成严重影响的,不允许进行信用修复申请。个人可通过慈善募捐、无偿献血、志愿活动、长期不产生不良信用记录等方式提升信用积分。

个人因非主观故意发生不良信用信息行为的,可向市发改委或作出认定的信用信息提供主体提出信用修复申请,可通过自主解释、申请延期、主动履约等方式修复信用。

229条激励措施让信用一路畅行

失信者寸步难行,诚信者不仅一路畅行,还可享各项激励优待。配套《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黄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7月4日印发《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激励措施清单》,信用极好人群可享受激励措施多达111条。

个人信用积分的应用坚持“联合激励”的原则。对信用优秀和信用极好的个人提供优先享受、绿色通道、重点支持、媒体宣传等激励政策。具体奖励由黄石市城发集团、文旅局等部门和黄石市内景区或企业等单位提供。《办法》鼓励个人和法人在进行交易、签订合同、开展合资合作、就业招聘等活动前,积极使用个人信用积分查询或信用报告,以降低信用风险。

根据个人信用积分的高低,《清单》将奖励等级分为“信用良好人群”“信用优秀人群”和“信用极好人群”三个档次,并明确了不同程度的信用激励措施。

信用良好人群激励措施12条,可享受东楚投资集团下辖场馆9.5折,游泳馆办卡享受折上折。矿博园享受景区门票9折优惠;下陆办理各类健身卡、私教课程享受信用良好9折,天空之城、枫林地心大峡谷景区门票优惠10元等。

信用优秀人群激励措施升至106条。在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可享受免费复印服务。黄石港区、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享受VIP专窗受理,专人全程帮办代办。全市36家当红餐饮酒店进餐享受菜金9.5折。西塞山风景区每人每年享受一次半价门票等。

信用极好人群激励措施多达111条。全市31家旅行社,均可享受先旅游后付款服务。在阳新县所辖医院免费挂号、入住十五冶医院养老机构时,床位费可享受7折优惠。东方山风景区免门票,东昌阁沉浸式演出免门票等。

信用激励措施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金融信贷、医疗就诊、行政事项办理、考试报名、生活缴费等方面享受便捷办理、优先办理、容缺办理、减少排号时间等绿色通道。对信用极好的个人,还享有爱心基金,免挂号费,上门义诊,专家绿色通道,列入守信“红名单”,作为诚信典型进行媒体宣传报导或推介等。

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APP上线后,市民可在该应用上查询个人信用积分和对应等级。

个人信用红黑榜

个人良好信息

(一)荣誉信息:获得县区级部门及以上单位表彰、荣誉或功勋等信息;

(二)社会公德: 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慈善捐赠、无偿捐献、 应急救援等信息;

(三)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模范作用突出, 以及工作有创新、取得显著成绩的信息;

(四)家庭美德:长期赡养年老体弱家庭成员、无偿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的信息;

(五)个人品德:维护国家利益,爱护公共财产, 同违法乱纪行为做斗争,防止或者消除事故有突出贡献的信息;长期无违法或失信行为的信息; 服兵役达到一定年限, 立功受奖的信息;对失信人员进行教育劝导,且产生了良好效果的信息;组织进行诚信宣传活动并产生一定影响等信息;

(六)法律、法规规定可以记入的其他良好信用信息。

个人不良信息

(一)偷税、骗取出口退税、抗税、逃避追缴欠税、发票违法等税收违法行为信息;

(二)不按规定依法缴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的行为信息;

(三)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质量等事故中负有责任的行为等信息;

(四)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文书确定义务或被强制执行的行为信息;

(五)在供水、供电、供气、 生活垃圾处理、通信、停车、保障房及商业租赁等缴费活动中因主观过错而形成不良信用记录信息;

(六)违反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无故克扣或者拖欠工资、劳动报酬以及故意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等行为信息;

(七)被生效法律文书认定不赡养老人以及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等逃避法定义务的行为信息;

(八)信贷、担保、保险、网贷等金融领域存在的恶意逾期、骗保、诈骗、非法集资等行为信息;

(九)在社保、就业、养老、保障房、技能鉴定、职称评审、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作出虚假承诺、违规操作的行为信息;

(十)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学术不端、违反师德师风等行为信息;

(十一)违背信用承诺的行为信息;

(十二)网格化管理重点领域拒不整改或被强制执行的行为信息;

(十三)网络诈骗、造谣传谣、侵害他人隐私等行为信息;

(十四)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行为信息;

(十五)被行政机关或者司法机关认定的诬告、诽谤他人、行贿、受贿、制假、售假、参与传销、商业欺诈、非法缠访、闹访等行为信息;

(十六)酒驾、醉驾、毒驾、肇事逃逸等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信息及行人恶意闯红灯;

(十七)违反城市文明促进条例和城市市容管理规定两次以上的行为信息;

(十八)违背社会公德影响他人正常生活拒不整改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行为信息;

(十九)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规定可以记入的其他失信行为信息。

重点职业人群个人不良信息

(公务员、律师、会计师、审计师、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环境影响评价及检验监测从业人员、机动车驾驶人、评估师、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施工注册人员、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关键岗位的食品药品从业人员、质量检验检测人员、注册消防工程师、医师、教师等)

(一)被吊销执(职)业资格证书的信息;

(二)被列为行业禁止进入者,或取消、降低资质等级的信息;

(三)违背职业道德、收受贿赂、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的信息;

(四)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给用人单位或他人造成损失的信息;

(五)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工作纪律的失信并被处分的信息。

诚信,社会发展的基石

□ 本报记者 肖琼

对信用良好的个人,可乘坐公交享受优惠,可免费或打折享受政府指定地点的旅游景点资源,可免除押金入住协议酒店……

对信用极好的个人,还可依法享受爱心基金、免挂号费、免费体检、上门义诊,专家绿色通道等奖励。

守信者不仅一路畅行,还可享各项激励优待。配套《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黄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7月4日印发《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激励措施清单》,信用极好人群可享受激励措施多达111条。

系列举措,详尽阐释了“信用值千金”的真谛。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西汉初年有一个叫季布的人,特别讲信义。司马迁《史记·季布栾布列传》记载:“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成语“一诺千金”由此而来。

“一诺千金”其实还有后续故事。季布曾经是项羽的部将,很会打仗,几次把刘邦打败。刘邦夺得天下后,下令辑拿季布“敢有舍匿,罪及三族”。一朋友得到消息,秘密将季布送走,请人保护起来。又有朋友请到从小与刘邦亲近、为刘邦立下汉马功劳的夏侯婴说情。终于使刘邦赦免了季布,还封他为郎中,不久又任命他为河东太守。

讲信义的季布,不仅免于身首异处,最后还封了官。信用在他这里,可不止值千金。

老子有言:“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一个个高举的诚信火炬发出的光芒,必将闪耀更多真诚的人格力量、激活全社会宝贵的无形资产,照亮未来的前行之路。

早些年,假药、假烟、假酒、有毒食品的曝光,导致一大批企业面临信任危机、国家经济受损、国家形象蒙羞。

如今,信用已经成为人的第二张脸,谁要不把这张脸当回事,谁就没有立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