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压茬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已启动,为圆满完成新轮大样本轮换工作任务,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精心组织,从提高认识、强化培训、做好保障方面入手,做好样本轮换前期准备工作。

强化统筹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各街办(园区)及局业务人员召开专题会,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 108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鄂政办电[2022]6号)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大样本轮换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分工和责任。

注重业务培训,邀请参与过上轮样本轮换的同志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利用省统计局培训课程、上轮样本轮换工作资料等帮助相关人员提前熟悉基本概念,通过以老带新做到心中有底。发挥各调查网点党员辅调员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入户访问和年报季报培训等机会,向社区群众宣传记账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群众对住户调查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加强相关保障,积极落实调查户记账补贴和电子记账补贴、辅调员补贴、摸底开户等经费,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统计局和总队对大样本轮换的要求,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初步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合力,确保大样本轮换工作圆满完成。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国计民生调查,是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开展5年为周期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统计调查的制度性安排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据悉,此次样本轮换工作将分三个阶段完成6月底前开展样本框核实及各项准备工作9月底前,进行调查小区摸底及入户调查11月底前,落实记账户、开展记账培训12月1日开始正式记账。记账户居民账本上的小数据,将汇集成国家发展“大数据”。

截止目前,已完成住户大样本轮换抽样框信息第轮核实工作。下一步,区统计局将紧盯时间节点,加强业务指导,组织整理核实抽样框信息,开展入户调查,抽取和落实调查小区、住户样本,对调查样本进行动态管理,科学规范完成大样本轮换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