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关于上半年的工作

(一)项目建设推进有了新局面

征地拆迁项目集中攻坚效果显著。二季度攻坚以来,街道组建“私房征收攻坚专班”“企业谈判工作专班”,坚持每晚“九点夜会制”,累计完成24户滞迁户签约、34栋房屋倒房、5家企业签约及4家企业倒房工作,私房、企业征收项目推进成效明显。重点产业项目取得更大进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申报、项目入库等工作,上半年新签约项目2个、新注册项目1个、新投产项目3个。青早公园、朗天药业改扩建升级、中科产城、标准药物(中国)华中研发基地、东楚味道、欧立制药扩产建设、隆源矿产品加工研究院等项目进展顺利。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大屋湾特色街区项目已建设投入使用,商业氛围逐渐浓厚,陈百臻阳光花园、马鞍山宏达小区、青龙山一扩山庄等老旧小区改造均进场施工,箭楼下西村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二)为民服务水平有了新突破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更有力。街道按照“六室一中心”建设标准完成综治中心升级改造,广州路、杭州东路、石榴园社区完成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智慧小区建设有序推进,省委政法委多次来我街道调研,全市市域治理现代化现场化推进会也在街道召开,示范点建设初见成效。社区基础服务设施更完善。石榴园、杭州西路、白马山等3个社区正在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柯尔山、箭楼下、肖家铺等4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在积极推进改扩建工程;上半年已完成石榴园、肖家铺2处初心驿站建设,社区服务功能逐渐完善,服务居民最后100米更加畅通。居民服务能力水平更增强。街道新成立南湖、白马山社区,招录15名社区工作者,社区服务力量更加壮大,街道积极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打造全区首家“学习强国小站”,大部分社区能够按照年初目标,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建设工作,广州路社区“马兰开花,安居广厦”、石榴园社区“魅力红石榴、幸福520 ”深入人心,逐社区精准化服务水平和治理质效步提高。

(三)防御风险能力有了新提升

切实维护平安稳定大局。完成15件历史遗留信访积案化解,26件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加强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及时做好地质灾害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灾减灾、防汛抗旱等各方面工作,排查安全隐患20余件,下达执法文书10余条,切实做好事前防控、应急准备。认真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成功抵御多轮疫情冲击,顺利完成三轮大规模区域性核酸检测工作,积极推进加强针疫苗接种工作,选举产生团城山街道红十字会第一届理事会。通过各项工作努力,确保了省十二次党代会期间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和谐稳定。同时,社区建设与服务居民有机结合,石榴园社区协助孕妇顺利生产,广州路社区及时发现摔倒独居老人并送医,社会影响广泛,有关新闻被朝闻天下、楚天时报等媒体转发,化解风险的同时,有力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上半年团城山街道部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距离打造“首善街道”的目标还存在很多问题与不足,例如企业搬迁谈判难度大,拆迁还建建设推进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城市管理水平不高,居民满意度还有待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存在短板等问题。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强基培育”工程,打造融合党建新高度

一是加大力度推进社区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关于2022年度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的方案》,保持品牌创建工作热情,不断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发掘先进典型示范人物,力争全街道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大力度推进服务阵地建设工作。确保10月底前完成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12月底前完成3个党群服务中心新建工作,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深入居民的社区服务阵地;确保8月底前各社区完成1个,年内完成20个以上“初心驿站”建设,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作用,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弱项,进一步推广“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提升“雪亮工程”质效、加快“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健全“多网合一”体系,不断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二)进一步推进“提升培优”工程,建设德才兼备新队伍

一是持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把政治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首要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完成街道全体党员教育培训轮训工作,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二是不断打造高素质基层社会治理队伍。继续分期分批开展好“书记沙龙”“年轻干部培训”等系列培训,充分用好“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学习强国小站”等平台,发挥好街道市级“社科飞燕”宣讲示范作用,健全、建强“全科社工”社区工作者队伍,实施社工“晋级”计划,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三是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能力围绕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坚持对标创建,常态化创建,持之以恒开展停车秩序、空中缆线、地面破损、流浪犬等专项治理,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居民满意度,营造全域全时全民创建的大格局。

(三)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工程,开创提质增效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明确招商目标方向结合团城山地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新风口、新赛道密切联系客商,不断自我加压,依托磁湖西岸、磁湖北岸、有轨电车沿线、闲置土地、退城入园工业企业地块等“五大地块”及辖内闲置楼宇等资源优势,力争全年签约2-3个有影响力的十亿元以上项目。二是进一步强化招商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干部法律、财务等知识储备,积极协助企业跑项目、争资金;健全完善“代办帮办”服务机制,建立实时调度机制,确保项目建设火力全开。三是进一步营造招商环境氛围。打好“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的组合拳,形成重商亲商、爱商扶商的过硬口碑和品牌,确保厚植招商沃土、汇聚发展功能。

(四)进一步推进“项目攻坚”工程,推进项目建设新速度

一是扎实有序推进征地拆迁项目。加快完成饶家垄、中茵地块、贾家坳地块清零工作,做好地块征收清表,逐片推进土地腾退挂牌出让;积极做好同大冷轧片企业对接谈判工作,按一企一策原则,切实完成好土地腾退工作,密切跟踪宝钢退城入园工作进展,以征迁工作为团城山地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强后劲。二是多渠道扎实商贸中心中移发展。继续提升大屋湾特色街整体运维能力,10月底前实现山体部分商业满铺运营,积极引导居民做好高质量自改工作,积极策划主题商业活动,不断营造浓厚商业氛围;加快推进磁湖西岸开发,积极推进箭楼下西村特色街区建设,重点跟进同大冷轧、宝钢等地块开发建设,不断推进团城山地区“批零住餐”消费吸引力不断提升。三是扎实城市建管项目稳步建设。加大城市更新推进力度,做好已完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文化提升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2022年马鞍山、陈百臻、安达路片、扬州路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继续做好团城山文化旅游及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养老便民设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及文化旅游及基础设施建设、磁湖西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通过各方资金争取、系列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团城山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五)进一步推进“平安稳定”工程,实现基层治理新突破

一是牢牢守住平安稳定底线聚焦拆迁还建、涉房办证、开发建设、小区物业服务矛盾等重点领域,加强对失独、涉军、互联网金融诈骗、拆迁户等重点群体的走访联系,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敏感案事件等各类风险,在党的二十大之前利用好时间窗口期,大力开展信访积案攻坚行动,推动一批“钉子案”“骨头案”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或程序终结。二是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等文件要求,科学调配充实并动态调整工作力量,严格按要求抓好抓好卡口值守、隔离管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环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三是牢牢守住安全保障底线。要把牢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的预判预警,要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溺水等季节性工作,要常态化做好安全生产、地质灾害巡查,紧盯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和指挥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整治工作,不断筑牢安全底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