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0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2月15日在下陆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说明,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区上下以迎接中国·黄石首届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暨建市60周年为契机,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了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区生产总值78.55亿元,增长1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24亿元,增长2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66亿元,增长41.5%;全口径财政收入5.35亿元,增长9.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9亿元,增长26.4%。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城山地区蓬勃发展,逐步成为区域经济发展龙头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抢抓全市“双迎”机遇,投入18余亿元,实施了28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城区功能不断完善,形象显著提升。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山工业新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并初具规模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两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外贸出口4003万美元,增长52.32%,新增自营出口企业2家。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45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覆盖城区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83元,增长11.1%;“村改居”居民人均纯收入6270元,增长15%。区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一年来,围绕推进“三项建设”,打造中心城区,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围绕传统支柱产业延伸配套,成功承办和举办黄石(佛山)铜产业投资说明会、下陆(武汉城市圈)投资说明会、下陆浙商恳谈会、下陆“双迎”经贸招商会,积极参加“湖北台湾周”、鄂粤(珠三角)投资说明会等经贸招商活动。组建3个招商工作专班,分赴“珠三角”、“长三角”和“武汉城市圈”驻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共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额达34.97亿元。其中,瑞视光电、钢材物流中心、空分气体等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建成投产。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大项目督办与协调服务力度,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整体合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共实施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额达61.27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当年新开工项目达9个。神牛3万吨不锈钢带冷轧一期、特安顺冷轧无缝钢管等9个项目已竣工投产,金世纪大酒店、新大陆商务广场等5个项目基本完工,人本轴承二期、一汽大众4S店等9个项目正在建设,20万吨电解铜、万邦机电等10个项目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长乐山工业园成功升级为省级工业园。编制完成长乐山工业园规划,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长乐大道拆迁工作任务基本完成,成功引进新兴管业扩能、有色渣缓冷、空分气体等项目入驻园区。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企业改制收尾工作,全区共计投入2526万元,完成2583名退休职工增资,为3783名退休职工办理了医保门诊卡。创新投融资体制,阳光投资担保公司与工商银行等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为237人次创业者提供担保资金4300万元。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区73个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范围。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竞聘上岗1109人。

(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做强做大传统产业。工业经济进入恢复性增长期,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制造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区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集群被列为湖北省重点发展产业集群。支持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十五冶一、三、四公司国内外市场不断开拓,经纬纺机成功完成二次重组,中铝华中铜业公司、新兴管业有限公司首次跻身“湖北100强企业”。推进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1家,净增9家,总产值达63.66亿元,增长23.8%。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亿元,增长18.96%;限上企业达到35家。大型购物广场、休闲中心等商贸业蓬勃发展,以餐饮、休闲为特色的铜花路创业示范街入驻个体工商户224家,营业面积1.2万平方米的金港量贩店建成开业,铜都文化中心、金世纪大酒店等项目顺利实施。大力支持东方山风景区发展,完成东方大道一期工程建设,景区全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亿元。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全区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11%,重点耗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下降8.32%。总投资16亿元的大冶有色铜冶炼节能减排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大江集团、鑫宁优钢、恒鑫电镀、裕兴冷拔等一批重点污染源限期治理项目圆满完成,辖区内“五小”企业得到有效整治。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8.89亿元,增长33.2%。区循环经济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6次,新建校企联合技术研发中心2家。新兴管业高档喷涂球墨铸管、恒鑫无氰镀铜等10个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资金支持。实施企业专利成长工程,辖区企业申报专利大幅增长。

(三)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区功能和形象

加快完善城区功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大广高速及连接线、武黄城际铁路下陆段、长乐大道、谈山隧道及立交桥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完成紫新路、铜花北路、快速路三期、东方大道等建设工程和下陆大道、106国道、快速路下陆段等道路刷黑及绿化工程,城区“三纵三横”大交通骨架基本形成。启动了省拖片、煤机片棚户区改造,完成红星市场、南村集贸市场、东钢市场等5个市场改造升级工程。

大力推进拆迁还建。配合省、市重点项目实施,完成新兴管业扩能、黄石中专二期、长乐大道建设及上下卫土地收储等重点项目拆迁任务,共拆迁私房1000余户、企业及单位公房100余家,拆迁面积近3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杨家山、胡家棚等9个还建点建设工作同步推进,规划还建面积约1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6.4万平方米,建成3万平方米。

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双迎”活动为契机,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和“五大家领导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临街立面整治150栋,共计13.9万平方米,亮化楼宇80栋,整治广告招牌6000平方米。东方花园等6个小区被评为省、市级优秀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第二次土地调查通过省级验收,耕地保护通过市级验收,完成2006—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改善保护生态环境。投资160余万元,实施黄荆山北麓开山塘口治理,完成2.9万平方米的治理任务。加强生态建设,完成植树造林600余亩。完成森林资源清理清查工作,森林防火工作获省级先进。有色小学、五医院分别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学校和市级绿色医院。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年空气环境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328天,比上年增加8天。

(四)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成功创建创业园3家、创业街2条、就业服务机构34个,帮扶236人在创业园(街)成功创业,带动就业740人,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408个。其中,机械制造创业园和循环经济创业园被评为市级创业园。“春风行动”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积极开展,5个社区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各类培训达3980人次,3218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全市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我区成功召开,区劳动就业局被省人社厅评为“全省劳动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全区社会保险净增4795人,其中,养老保险净增2502人,失业保险净增1265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净增1028人,征缴失业保险金169.7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新农合参合率达98.7%。低保工作实现网络化管理,保障标准由280元提高到330元,全年共发放城低保2512.5万元,农低保35.9万元,低保人员物价补贴307万元,城乡医疗救助91.9万元。在全市率先实行优抚对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区民政局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研活动,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扎实有效,校园危房改造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50%,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完成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成功创建全省中医药示范城区,并列入武汉城市圈首批社区卫生一体化试点城区。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完成占氏祭祖习俗整理和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建成5个社区文化室。“村改居”和农村改水工程全面完成,实现了由农民到居民的历史性转变,彻底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6.5以内,计生“三项督查”工作和生育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新成效。残疾人康复工作深入开展,我区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城区称号。社会福利事业取得新进展,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全市设施一流的老年福利中心。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投入860余万元,对全区90%的社区工作服务用房进行了功能改善,新建、改扩建33个。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积极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居务公开进一步规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不断健全,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效果明显。信访总量比上年大幅度下降,当年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五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通过上级部门达标验收。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我区被评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单位,社区矫正心理咨询中心被列为全省试点单位。“两实”管理工作基本完成,打击非法传销等专项斗争和严打整治活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深入开展“双争双创”活动,全面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广泛开展行风政风评议和行风热线活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行政执行力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完成阶段性任务,区志续编工作基本完成,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编制、人防、保密、工商联、妇女、儿童、老龄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积极参与下陆建设的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和各界人士,向进驻下陆投资兴业、为下陆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各方客商,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下陆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商贸服务业发展不够;项目建设周期较长,招商引资质量有待提升;城市功能还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较滞后,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财政收支压力增大,社会公共事业投入不足;行政效能有待提升,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下陆抢抓机遇、推进跨越式发展、加快打造中心城区的重要一年。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三项建设”,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竞争力,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力打造中心城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外贸出口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注重质量抓招商,着眼于全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力推进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延伸配套,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着眼于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突出重点抓招商,确定重点领域招外商,瞄准重点企业招大商,力争将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链条式”整体引入。突出内部挖潜抓招商,竭力帮扶区域企业新建、扩建项目,扶持企业做强做大。创新机制抓招商,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强化以商招商,全方位宣传推介下陆,不断扩大下陆对外影响力。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不断深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挂点,一个专班服务的项目建设机制,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全年确保人本轴承二期、汽车4S店、鑫宁优钢等项目全面建成投产;促进有色20万吨电解铜、众联物流、万邦机电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布局、形成特色”的原则,按照循环经济产业区、金属材料深加工产业区、现代物流产业区的发展定位,加快长乐山工业园开发建设,打造下陆招商引资的“洼地”、项目建设的载体、经济发展的引擎。多渠道筹措资金,全面启动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长乐大道建设,完成1平方公里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储备500亩以上工业用地加快推进入园项目实施,确保新兴管业扩能、有色渣缓冷等入园项目建成投产。坚持大手笔招商,重点引进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产业链延伸和机械制造等重大项目。坚持高水平管理,组建精干高效的园区管理机构,创新园区开发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园区管理机制、园区建设资金投入机制、项目入园准入机制,优化园区投资发展环境。

协调发展区域经济。支持辖区企业改革与发展,促进大冶有色金属公司、中铝华中铜业公司、新兴管业有限公司、新冶钢东钢公司等企业做强做大。支持经纬纺机、神牛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向外拓展合作,加快发展。鼓励十五冶等优势企业,承接国际业务,开拓国际市场。加快推进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保险行业发展。支持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加快打造全市大产业的承载区、大园区的先导区、大城市的核心区。

努力扩大外贸出口。坚持“走出去”开放战略,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空间。重点挖掘大冶有色金属公司、中铝华中铜业公司、新兴管业有限公司、人本轴承等出口骨干企业优势,努力提高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积极申报进出口经营权,实现自营出口。

)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提升发展制造业一是推进集群发展。围绕打造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抢抓我区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北省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集群的机遇,依托大冶有色金属公司、中铝华中铜业公司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铜产品延伸加工,重点支持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铜冶炼节能减排配套工程建设,支持中铝华中铜业公司通过工艺改进、质量攻关,实现达产达效围绕打造黑色金属产业集群,支持新兴管业年产100万吨钢坯、40万吨铸管和10万吨构件等项目建设。围绕壮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以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为重点,支人本轴承、精特汽车后桥轴承、裕兴冷拔重型机械零部件项目建设。二是推进规模发展。着力做强大中型企业,支持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等企业上市,支持大江集团、哈特贝尔等企业改造升级。着力做大中小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促进中小企业与大中型企业有效对接,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并不断壮大。着力做多市场主体,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非公经济实力,培育更多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主体。三是推进低碳发展。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体系,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管理,推进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铜冶炼节能减排项目达产达标,强化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以长乐山工业园为载体,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培育循环经济企业。依托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积极发展低碳产业,支持中铝华中铜业公司研发并做专做强太阳能光伏铜带、框架C19400等产品。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布局相对集中、结构明显优化、功能大幅提升”的要求,集聚发展商贸业、突破性发展物流业、加快发展旅游业。一是集聚发展商贸业。以下陆大道沿线为重点,以金世纪大酒店、金港商贸中心、铜都文化中心为主体,着力构建集商业、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培育打造铜花北路餐饮一条街、106国道沿线建材市场一条街、中和新纪元建材市场一条街、江洋汽车4S店一条街等各具特色的商业街。二是突破性发展物流业。加快下陆钢材物流中心、众联物流等项目建设,引导资源要素集聚,带动产业调整升级。以长乐山工业园为载体,加强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集现代仓储中心、加工配送中心、商品批发中心为一体的物流体系,推动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三是加快发展旅游业。支持东方山风景区以东方大佛为核心的景区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推进风景区旅游项目建设。以景区南门建设为契机,启动东方大道景观带建设,合理规划沿东方大道景观带产业布局,并逐步实施。积极推进景区供电、供水改造和盘山公路拓宽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景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东方山风景区禁鞭与规范燃香整治行动,为景区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选择发展都市农业。在环东方山片有选择性发展以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农家乐为主的现代都市农业。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确保普查质量。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

(三)坚持以城市规划为引领,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

优化城区发展格局。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规划的先导性、操作性,制定完成《下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黄石—大冶一体化发展空间结构中,坚持“东西对接,南北展开”,优化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组织以及生活环境,促进和谐统一的区域一体化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支持武黄城际铁路、大广高速及其连接线、谈山隧道及立交桥、东方大道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畅通外循环路网;实施长乐大道建设、发展大道二期及杭州路西延刷黑工程,优化内循环路网。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启动谈山隧道立交桥下绿化景观建设,实施神牛路污水截流工程、106国道排洪港和老下陆排洪港改造;增设压缩式垃圾转运站1座,新增移动式车装中转站1座,新建公则3个。配套完善城区供水、供气管网。

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还建楼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提高旧城改造速度和效益。加快实施省拖、煤机、有色金花四期五期、有色机修厂、有色铜材厂、冶钢新下陆、黄建三公司老下陆基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华钢片、新下陆楚天家电城片旧城改造和上下卫片“城中村”改造。坚持部门联动,营造良好施工环境,确保杨家畈、化工厂、胡家棚、占本六、杨家山等还建楼如期完工,完成还建面积20万平方米。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强化环境保护规划,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及污染源治理,严防发生重金属污染和放射性事故。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坚决杜绝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项目的引进。着力构建“生态”城区,统筹城乡绿化工作,突出园林绿化和景观建设,对原有绿化进行提档升级,新增道路绿化8万平方米,小区绿化5万平方米,实施骆驼山公园建设,启动峰烈山公园建设,组织开展东方山及周边小山坡义务植树活动。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力争实现从突击型管理向常态化管理转变,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加强环卫保洁常态化管理,做到环卫保洁全天候、无死角、广覆盖。加强对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对影响市容的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和夜市进行集中整治,实现“集中整治一处、长效管理一处”。维护城市规划,严禁在城市规划区域违法建设。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大交通监管设施投入,切实保障交通畅通与安全。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按照“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要求,大力推进“村改居”社区建设。完善“村改居”社区基础设施,完成道路硬化5万平方米。加强“村改居”社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新农合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继续开展“村改居”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生活环境。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国有资产,特别是企业改制移交资产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做好企业改制收尾工作,逐步消化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深化企业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上市。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和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型融资平台,引导和鼓励阳光担保公司、长乐投资公司进行社会投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完成新下陆街道医院转型,确保正常运行。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教育改革。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自主创新、科技引领”的思路,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素质的全面提升。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列入国家、省级项目不少于2个,列入市级项目不少于8个。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民营科技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形成一批具备核心技术和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0%以上。充分发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势,引进入孵企业不少于2家。做好全国科技进步城区考核迎检工作,促进我区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努力保持物价稳定。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体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做好市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加强农产品市场的供应、监管,坚决打击恶意囤积、哄抬物价、传销和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保障市场供应,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推进创业促就业。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落实就业促进政策,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区为抓手,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完成各类培训1900人。确保通过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对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区工作考核验收。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巩固和扩大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实现社会保险净增2150人;加强社会保险征缴工作,征缴失业保险金260万元;进一步完善低保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为主体的低收入群众医疗救助体系。继续做好养老社会化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大力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建设,开工建设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住房困难。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启动建设一所学前教育示范园。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继续推行标准化学校创建,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校园危房改造工程,建设下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积极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完善医疗应急救援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继续推进社区文化室建设,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承办好全市第九届街道老年人运动会。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质量。积极开展计生优质服务活动,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下陆”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群众安全感,提高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完善基层政权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推进社区建设,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全面启动“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区进程。积极做好公证服务、法律援助和民调工作,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共建的积极性。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区创建,提升市民综合素质。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启动人武部营院改造工程。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消防责任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扎实做好统计、编制、保密、残联、人防等工作,全面加强老龄、区志、档案等各项工作。

(六)坚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目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提升政府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建设高效政府。机关效能就是投资环境,就是发展速度。政府工作人员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杜绝拖拉、推诿现象,形成优质高效的服务氛围。建立健全工作督查机制,完善限时办理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建立行政效能监察评估体系,加强对部门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的有效监督。创新管理手段,运用现代化手段管理政府事务,继续完善政府局域网建设,推进电子政务,促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

建设务实政府。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促进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察实情、重实干、求实效。狠抓工作落实,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项项有结果。强化问责制度,把问责始终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做到有权必问责,问责必从严。

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推进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为重点,加大对重点领域的规范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预算外资金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约机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坚决制止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防治腐败行为。倡导厉行节约,力戒铺张浪费,节约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将继续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1)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帮扶400名劳动者成功创业,并带动1320人就业。(2)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件、法律援助事项200件。(3)开工建设还建楼48000平方米;安置拆迁户400户。(4)完成神牛路等背街小巷路灯改造,完成1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5)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项目,完成8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任务。(6)全线启动长乐大道建设。(7)完成园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8)完成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9)投放50台出租车营运,方便市民出行。(10)加强“村改居”社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新建垃圾转运台1座,新增垃圾收集车5台、果皮箱100个、垃圾屋30个。

三、关于《下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根据国家、省、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精神和区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中共下陆区委关于制定下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区政府制订了《下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已提请大会审议。下面,我就有关问题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十一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情况

“十一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推进“三项建设”,全力打造中心城区,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五年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生产总值78.55亿元,是2005年的2.9倍,年均增长23.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24亿元,是2005年的4.6倍,年均增长35.8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9亿元,是2005年的3.3倍,年均增长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66亿元,是2005年的11.9倍,年均增长64.1%。

五年来,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壮大,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建成中铝华中铜业、新兴管业、人本轴承等重大项目。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15.86亿元,是2005年的1.5倍,年均增长17.7%,商贸服务业态显著提升,东方山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五年来,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改革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部到位,事业单位改革和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296万美元,外贸出口18525万美元。引进各类重点项目49个,投资总额达86亿余元。长乐山工业园获批省级工业园。

五年来,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建设投资累计完成32亿元,实施了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设施项目,城区“三纵三横”交通路网初步形成,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五年来,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一五”期间,下陆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先进城区、全省科技示范园区、全省中医药服务示范城区、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乡镇、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城区和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等。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新机制,完成企业学校剥离,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成功举办两届东方山庙会,“村改居”和农村改水工作全面完成。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

“十一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社会保障压力较大;城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艰巨,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努力加以解决。

(二)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经济整体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发展、打造“中心城区”的战略机遇期。《纲要(草案)》全面分析了“十二五”所面临的形势,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下陆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这里着重作三点说明:

一是关于推进下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问题。推进跨越式发展是坚持科学发展的根本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改革创新、催生动力、发挥潜能的工作追求。“十二五”时期,我区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实施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等战略部署,沿海产业和资本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省委“两圈一带”和市委“三大战略”的深入实施,都为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从下陆自身看,历届区委、区政府做了很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特别是“三项建设”的扎实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加快实施,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城市功能逐步完善,为推进下陆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只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有利因素,调动一切积极性,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下陆跨越式发展。

二是关于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问题。《纲要(草案)》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明确提出十二五规划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体到下陆来说,就是要以推进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我区原有的经济结构失调,产业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经济增长过分依赖于资源和物质投入,依赖于几家大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接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强,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十二五”时期,我们必须以产业转型为主攻方向,按照总量做大、结构调优、速度加快的整体思路,把工业做强,商贸业做活,旅游业做大。要以产业转型为重点,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要以城市功能转型为着力点,强化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环境质量,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高服务业档次和服务水平,努力构建与中心城区相协调、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要更加自觉地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增强实力,在调整结构中提升水平,在科学发展中富民强区。

三是关于深入推进“三项建设”的问题。“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景区建设”,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市委“三大战略”总体部署,深化下陆区情认识,审时度势提出的推进下陆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长远奋斗目标作出的长远战略部署;是以加快打造“黄石中心城区”为主要目标,以推进下陆新型工业化为首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指导和推动下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总抓手。“三项建设”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适应下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要求,适应下陆工业化加速推进的新要求,在下陆发展格局中具有战略主导功能,居于总揽全局的地位。“三项建设”是一个开放的、与时俱进的战略体系,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其内涵将不断得到深化、丰富和发展。说到底,“十二五”规划就是全面落实推进“三项建设”,打造中心城区发展战略的行动方案,是发展壮大下陆经济总量,增强下陆综合实力,推进下陆跨越式发展的过程。

(三)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纲要(草案)》对“十二五”时期的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保障措施。这里择要加以说明。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均衡化做强做大区域经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均衡发展既是当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问题,也是我区经济转型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十二五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区域经济大发展,坚持不懈地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纲要(草案)》做强做大区域经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均衡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借助长乐山工业园的发展,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推进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要做强做大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制造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发展,着力推进全国重要的铜加工基地、中南地区最大的精密轴承加工基地和亚洲重要的铸管加工基地建设;要扩大东方山“名山名寺名人”效应,打造旅游经济品牌,发展佛教文化旅游和休闲渡假旅游等特色旅游,着力推进全国最大的药师佛宗教旅游基地建设。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要坚持以消费为导向,以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为原则,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优先发展消费性服务业。

二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是扩大内需的战略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纲要(草案)》提出了“东西对接、南北展开”的空间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一园三区”城区发展新格局。东面加强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城山地区融合,西面通过106国道加快与铁山的发展对接,南面拓展建成区与大冶对接,北面依托东方山,推进东方大道沿线开发。“一园”:城西规划建设湖北下陆长乐山工业园,实现工业西移入园。“三区”:一是新、老下陆商贸生活区,二是蜂烈山商贸服务区,三是东方山风景名胜区。我们必须坚持“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要求,调整优化城区空间布局,着力推进“村改居”转型社区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市政建设投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承载力,努力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要大力推进国家文明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卫生城市和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洁绿亮美”工程,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

三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是促进下陆跨越式发展、加快转型的动力源泉。过去年,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同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分不开的。要完成新阶段的发展任务,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以“两型社会”建设和扎实有效地推进“三项建设”为总抓手,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强对改革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打造新优势;要加快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改革。同时,要大力实施开放先导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区对外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领域。要坚持内外开放,深入推进全民创业,认真落实国家关于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激活民间资本和各种创新创业要素。要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切实抓好外贸出口工作,为加快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四是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加强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区是工业大区,资源消耗大,环境问题突出。如果不能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将会出现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发展难以持续的局面。《纲要(草案)》提出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行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重点工作,是我区“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必须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原则,全面实行资源利用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差别化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低碳产业与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努力构建“两型社会”,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五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与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是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区就业结构性矛盾和社会保障压力较大,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将改善民生与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更有力度的措施,努力在改善民生与发展社会事业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企业素质全面提升;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科学、发展协调的开放型教育格局,促进教育均衡、全面、和谐发展;要逐步建立分工明确、资源共享、协调互动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努力培养和造就创新型、技能型人才,促进人才规模、结构、素质的全面提升;要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努力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要按照市场化的要求,整合辖区文化资源,带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要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区”活动,坚持“发展产业带动创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要扎实推进公共安全、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改进社会管理,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促进下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各位代表!宏图凝众志,实干谱新篇。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奋发图强,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早日把下陆建成黄石的“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