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11月8日上午

下陆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在区机关八楼会议室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宛小林、汪勇、吴红英、黄和明、吴锦志、夏忠强、张智敏、张国兵、侯玉华,区领导陆宏江、王毅敏、贾玉香、曹建国、马涛、徐欢、江隆胜、赵庆利、徐永安、徐建青、胡鹤翔、严定方、刘琼、张志华、徐慧玲、刘瑞华、查存全、熊海玮,区法院代理院长王世贵,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红斌,区人武部部长彭学峰,下陆区公安分局政委傅峰,部分区老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2名,出席会议代表16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区委书记宛小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汪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下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难忘、极具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下陆推动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全方位重塑、生活品质全方位提高,从中心城区发展成为首善之区的态势愈发明显,基础愈发厚实。预计2021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接近300亿元,年均增长6.7%;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62亿元,年均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25亿元,年均增长3.9%;地方财政总收入超过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亿元,年均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5万元,年均增长7.1%,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推进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区域融合、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跨越发展,在黄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保持同步增长。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各项目标,未来五年区政府要坚持产业为纲,打造独具特色的首善名片;坚持项目为王,打造真抓实干的首善品牌;坚持招商为源,打造投资兴业的首善高地;坚持开放为先,打造融合发展的首善路径;坚持服务为要,打造改革创新的首善环境;坚持建管为重,打造生态宜居的首善颜值;坚持稳定为基,打造平安和谐的首善样板;坚持民生为本,打造幸福美好的首善家园。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区政府将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改革创新、污染防治、城市更新、民生改善、平安建设。

报告强调,面临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建设首善之区,惟有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推进五大跨越中奋力谱写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毅敏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下陆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形势、融入新格局,紧紧围绕首善目标,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全区中心大局、回应人民急难愁盼、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障代表履职权利、加强人大建设,为我区从中心城区迈向首善之区建设发挥了强大作用。五年来,共举行会议36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2项,提出审议意见105条,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调研视察84次,依法进行人事任免204人次,依法补选市、区两级出缺人大代表39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报告强调,谱写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奋斗的方向。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一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围绕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之区的战略要求,聚焦经济社会突破性发展的奋斗方向,对照“四个机关”要求,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之以恒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人大正确政治方向;持之以恒服务中心大局,凝聚合力建设首善之区;持之以恒践行法治精神,不断深化区域社会治理;持之以恒发挥代表作用,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奋力推动人大创新发展,为谱写首善之区新篇章不懈奋斗!

区法院代理院长王世贵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15744件(含旧存299件),审、执结14618件,同比分别增长50.88%、61.94%,结案率为92.85%,审判质效逐年提升。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区法院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服务大局为己任,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我区奋力谱写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红斌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检察院强化政治自觉,护“营商”、抗疫情,助力三大攻坚战;强化法治自觉,扫黑除恶,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检察自觉,凸显检察公正、精准、实效;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强化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检。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区检察院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决扛起法律监督责任,推动下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下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出席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