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1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情况通报

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区政府各部门、垂管各单位

持续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第三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考评,现通报如下。

总体情况

考评成绩优秀单位:区发改局、区住保局。

考评成绩进步明显单位:老下陆街道办事处、区发改局、区残联、区住保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审计局、区市监局、区统计局、下陆生态环境分局、下陆公安分局。

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单位:区民政局、区建设局、区城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下陆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相比上半年全区各单位主动公开意识明显提升公开质量有效提升,对上半年政务公开存在的薄弱环节如:政策执行及落实、规划计划、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回应关切等信息公开都进行了有效补短。三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总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39条,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29条同比公开信息量增长明显,公开程度进一步加深,为企业、群众更好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二、存在的不足

是解读质量有待提高各单位在政策解读方面未主动对本地区一些重要政策文件落实办法进行解读。解读方式多为文字形式,较为单一,缺少多样性、生动性,解读质量不高。

决策预公开未很好落实各单位落实决策预公开要求不到位,对于重要的行政决策出台前,缺少向社会群众公开决策草案、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采纳的公开信息。

三是“十四五”规划信息公开较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各单位围绕“十四五”工作部署开展情况信息公开较少。

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城乡规划”、“药品监管”、“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公开信息少、公开不到位问题。

五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不足。目前全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尚不规范,未能做到抽查前有“计划清单”,抽查后有“结果公布”,信息公开量明显偏少。

六是主动回应关切的信息公开还待加强。部分单位缺少回应关切的信息公开内容,未能对本地区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社会关注热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主动回应。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增强公开意识,提升公开能力。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增强公开意识,不断提升公开能力。

(二)查摆不足,提升公开水平。各单位要对照考核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自身的不足继续改进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三)保证年度重点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继续认真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加紧对一些重要领域信息如:“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民生事实”等落实情况和政策解读的公开,做好主动回应关切,按要求保证重点公开工作的落实落细。

附件:下陆区各单位2021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工作评分明细表


下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