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开展全区基层基层医疗机构院感专项督查的通报



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院感工作,按市指挥部要求,11月8日至10日对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院感工作进行检查,重点对预检分诊、发热诊室、医疗废物处置及院感防控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层医疗机构院感工作落实情况

通过监督检查,绝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院感要求成立了新冠肺炎院感防控组织、制定方案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首诊负责制和可疑病例闭环管理等工作措施。一是对所有进入者落实“四必须”,建立门诊日志,对全部就诊患者详细登记信息。二是引导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异常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的患者到设置发热诊室就诊并严格按照发热患者转运流程处置。三是严格落实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存放与处置相关制度。四是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及全员培训。

二、存在问题

区卫健局共监督检查了7家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突出问题如下∶

1、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无“一米线”标识,预检分诊处人员不足导致患者拥挤。

2、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黄色医疗垃圾桶发现有生活垃圾;医疗废物间有一袋医疗废物废物封口处未贴标签。

3、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未配备消毒用品;无11月份工作人员体温检测记录。

4、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门口隔离点无醒目标识;门诊接诊疫苗者未落实“一米线”距离。

5、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无医护人员值守且诊室无记录本及消毒物品。

6、锦欣妇产医院∶大厅有患者未佩戴口罩。

7、爱康医院下陆分院∶门诊日志地址登记不全;发热诊室转运流程不熟练。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辖区内各医疗机构要引以为戒,对照督查发现的问题,深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认真整改,于11月19日前将整改报告交于卫健局。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