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2年上半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情况通报

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区政府各部门、各垂管单位

按照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2022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考评结果

考评成绩优秀的街道:新下陆街道办。

考评成绩优秀的区直部门和垂管单位:区发改局、下陆生态环境分局、区统计局、区医保局、区财政局。

考评成绩不合格的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建设局、老下陆街道办。

二、存在

认识重视不够,工作衔接不畅通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和重视不够,公开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些单位未设有专职负责人员或因人员变动未做好工作衔接,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考评指标缺少学习了解,对群里的工作通知和任务部署疏于回应反馈。

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公开不充分。大部分单位对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未形成一个正确的理解和认知,一些规范性文件和涉及面广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未能及时进行解读,也未围绕本年度区政府和本单位重点工作开展解读,对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或其关切的一些社会热点,未做好主动发声。

三是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公开不到位。部分单位未能形成常态化公开意识和公开机制,对于每季度贯彻执行上级重要政策和本单位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未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深化重点领域还未能很好依照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存在公开的“盲点”、“盲区”,如“教育”、“养老”、“社会保险”、“就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存在公开范围局限,公开程度不够,缺少关键重要信息等问题。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是做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以此次考评为契机,对照考核评分表中的失分项认真梳理问题,做好排查整改,在制度层面加强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问题彻底整改不反复。

二是加强学习。各单位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对每次政务公开培训的内容要引起重视,要认真学习每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考评指标,对照要点和考评指标逐一落实公开要求。

三是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单位要认真贯彻《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对《要点》中明确要求的公开任务,要不折不扣落实,压实自身责任,强化信息公开。

附件:下陆区各单位2022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评分明细表


下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