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服务业经济恢复向好,保持稳定需持续发力

一、下陆区2020年规上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期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得到全面复苏。

一、运行主要特点

1营业收入小幅增长。2020年,全区51家规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降幅最高为3月份,同比下降9%,从8月份起由负转正(见下图),营业收入整体呈现低开逐步恢复向好。

附:20201-12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及增速情况


2、八大行业“六升两降”。我区涉及8大行业门类,其中,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依次分别增长577%6.7%5.95%1.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修理服务业两个行业首月由转正。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同比下降6.8%,环比收窄0.3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下降4.3%,环比收窄1.8个百分点。

3、核算企业复苏向好我区参与GDP核算的规上企业共31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5.5%。与上半年比较,除7家企业增速回落外,其余24家企业有较大幅度回暖。

4、特殊行业保持平稳从营业收入来看,全区5家信息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42亿元,同比增长3.25%,占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53.5%。其中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与去年持平;中国电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4%;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81%;中国铁塔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3%,体现出信息传输服务业在非常时期的优势。2-12月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36%3.06%3.06%3.46%3.08%4%4.053.823.183.42%3.25%,增速均保持在3%以上。

二、存在问题

1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我区传统服务业比重高,新兴产业比重低,整体竞争力不强。1-12月,传统道路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8家)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8%,而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家)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总量较小,营业收入占比仅3.6%,发展相对滞后。

2部分行业复苏尚需时国外第二波疫情扩散加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或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压力和风险不断增大等因素影响,截止12月,卫生、旅游行业累计营业收入分别下降3.47%33.8%,两类行业达到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三、对策建议

1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着力打好扶持“组合拳”。一是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财政、税收、信贷等全方位的保障,不断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切实为企业纾困提供政策支撑。二是注重扶持措施的针对性,真正做到因行业施策、因企施策,精准帮扶,使政策措施与企业需求无缝衔接。同时,加大政策宣传与服务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诉求,让企业用准用足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为经济复苏打下坚实基础。

2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亟需按下发展“快进键”。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应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契机,大力发展新兴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促进服务业行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增加新兴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投入,对新兴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给以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同时,创造服务业企业与外部市场更多沟通合作机遇,促进企业提档升级。二是企业要提振信心,危中寻机,明确定位,主动作为,创新管理方式和营销模式,增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

3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做大行业“蓄水池”。一是继续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税务、工商、发改、商务等相关部门对接,掌握第一手信息,做好跟踪服务,建立服务业企业培育库,对拟达标企业重点扶持培育。二是及时监测关注已经达标或者新开业服务业企业,及时指导企业进规入统,为全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全面反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