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部门解读】关于《下陆区人民政府印发 〈下陆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下陆区人民政府于2020925日印发了《下陆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制定情况备案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和有关实施意见的要求,推进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共黄石市委、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黄发〔202012)、《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实施意见>5个文件的通知》(黄办发〔20208号)和《中共下陆区委、下陆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下发〔2020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主体框架:《实施办法》共包含三大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下陆2030”行动方案》的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宗旨,不断完善与首善下陆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二)主要任务:

1疾控体系构成。市区共建,成立区疾控中心,实行以市疾控中心为指导,以区疾控中心为纽带,以医疗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网底的工作体系。

2疾控体系中相关机构主要职责。区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免疫、消毒、危害因素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调查与信息收集、报告,指导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开展卫生防病工作,对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等工作。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完成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下达的疾病预防控制任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传染病疫情、死因、疾病与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等,开展传染病暴发或流行时的疫情处理,协助处置公共卫生事件。

3)疾控体系建设。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由市疾控中心与区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抽调专业人员组成,组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卫生应急救治队伍。加强实验室检测检验、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基层哨点”职能,加大疾控体系经费保障。

4)疾控体系管理。合理设置区疾控中心内设部门,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基层一线疾控队伍。根据疾控工作目标任务,疾控体系中相关机构负责本级疾控工作和对下级的业务指导、培训、考核、评估。

5)疾控工作机制。实行街道(新区)、社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网格化管理。重点场所、企事业单位,设立医务室或购买服务,中小学校设立校医制,落实疾病预防工作。巩固优化传染病救治,形成区级定点医院初步筛查-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隔离点集中隔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上门医学观察及跟踪随访-街道(新区)、社区上门排查的救治体系。构建医防协同,推动区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是深度合作。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报告、研判、处置能力。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

(三)组织落实:加强领导,定期研究,加强分工协作,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广泛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宣传。

三、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8月中旬,区卫健局着手《实施方案》起草工作。823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927日召开全区卫生健康大会,向全区各部门发放征求意见稿;1123日,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讨论,再次对有关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四、审核签批情况

925日印发了《下陆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暂未审定签发。


政策关联: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巩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建设 健康下陆的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