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下陆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根据黄石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区普法办制定了《下陆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各街道、各有关责任部门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的文字、图片及视频等信息资料,请即时发送至区普法办工作邮箱。

人:沈珍、欧阳德灼(邮箱:hsxlsfj@163.com

 

                下陆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


下陆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区普法办决定在全区继续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时间安排

2020年11月30日(周一)——12月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黄石市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以及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5.“七五”普法以来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在以上重点内容基础上,各部门结合实际,确定具体的宣传重点内容。

四、具体安排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今年“宪法宣传周”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大型线下宣传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的有关精神,我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共安排“宪法进企业、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网络”5个主题活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具体时间,分专题自行组织开展,报区普法办备案。

1.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有关产权保护、企业融资、税费负担、劳动者权利保护等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法治企业建设等。

主要活动:

(1)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显示屏等媒体平台向企业推送宪法宣传重点内容。

(2)邀请“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律专家学者、律师等对企业进行宪法专题讲座,提高商会、企业负责人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意识。

(3)开展以“防范化解风险、促进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律进企业活动,宣讲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知识,依法规范企业经营活动。

责任单位: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由区财政局(区国资局)、总工会、工商联、科经局、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牵头组织,区司法局、区普法办配合。

2.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主要活动:

(1)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宪法纳入机关党支部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

(2)落实区人大及区政府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办法及实施方案,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

(3)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观摩或网络观摩的方式开展一次旁听庭审活动。

(4)在机关内外张贴、悬挂宪法宣传标语、挂图,有电子显示屏的,要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公益宣传视频,利用官网、官微、实体宣传栏等各类宣传阵地开办宪法宣传专题,推送宪法知识及相关宣传活动信息。

责任单位: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由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司法局、区人大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部门参与。

3.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仪式感强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规则意识。

主要活动:

(1)“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宪法晨读和以宪法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活动。

(2)组织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

(3)各中小学校要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为学生作一场宪法法律知识讲座。

(4)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各级、各类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责任单位: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由区教育局牵头组织,区司法局、区普法办配合。

4.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党员进社区”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宪法法律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自治、法治、德治的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主要活动:

(1)要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下沉社区党员的作用,利用社区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宪法法治课、开展以案释法、现场法律咨询等。

(2)充分运用社区图书室、宣传栏、楼宇电视、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及居民微信群等平台,张贴、悬挂宪法宣传标语、挂图,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及公益宣传视频,推送宪法法律知识及相关活动信息等。

(3)引导社区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安排宪法学习专题党课。

责任单位: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由各街道牵头组织,区司法局、区普法办配合。

5.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

主要活动:“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开设宪法宣传专栏,及时转载集纳重要稿件,宣传报道各街道各部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

责任单位: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由区融媒体中心牵头组织,区司法局、区普法办配合。

五、其他活动

1.开展“城市风景在‘宪”宣传活动:在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长廊、大型商超、酒店、医院等人流较集中的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大型户外广告、楼宇广告、电子显示屏、公共交通显示屏、车载电视、橱窗展板等公共宣传设施上推送、张贴宪法宣传挂图、标语、海报,展播法治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内容。其中,选择5处以上户外显示屏对优秀的法治动漫微视频及公益广告等进行展播。[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各部门、各街道]

2.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在“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参与宪法法律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各部门、各街道]

3.印发宪法法治宣传品。印制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品,发放到区直各部门和街道社区。[区司法局、区普法办]

六、工作要求

(一) 提高政治站位。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准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各部门要认真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本方案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工作需要协调相关参加单位,加强联系沟通,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各参加单位要主动作为,结合业务职能创造性开展工作。司法和执法机关要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通过以案释法弘扬法治精神。

(三) 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开设宪法宣传专栏,对“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充分报道宣传周活动情况和社会效果,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增强宣传实效。各项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群众,贴近百姓需求,增强宣传的精准性,力戒形式主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要加强以案普法,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