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黄石国家基本气象站迁站(黄石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使用林地的审查意见

湖北省林业局:

黄石市黄石国家基本气象站迁站(黄石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拟使用林地审批材料,我局已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黄石市黄石国家基本气象站迁站(黄石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公共事业项目, 批准文件:黄发改审批〔2021] 56号。项目地点位于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肖家铺社区、老下陆街道办事处蜂烈山社区;经湖北地科环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实地勘测,项目拟使用团城山街道办事肖家铺社区老下陆街道办事处蜂烈山社区林地面积1.5304公顷,无林权争议。

二、项目使用林地及采伐林木情况

(一) 拟使用林地情况

黄石市黄石国家基本气象站迁站(黄石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拟使用林地总面积1.5304公顷,涉及林地蓄积51.7立方米。均位于下陆区肖家铺社区蜂烈山社区,权属无争议。

1)按现状地类分:乔木林地1.5287公顷,一般灌木林地0.0017 公顷。    

2)按使用林地类型分:用材林林地1.5287 公顷,经济林地0.0017公顷。

3)按林地权属分:均为集体林地;

4)按森林类别分:一般商品林1.5304公顷;

5)按林地保护利用等级分:Ⅳ级1.5304公顷;

6)按起源分:人工林;

7)按单位分:团城山街道办事肖家铺社区1.5304公顷。

(二)拟采伐林木情况

项目区立木蓄积51.7立方米。

三、使用林地定额情况

该项目拟使用林地面积在2021年省林业局下达我市林地追加定额指标中予以保障。

四、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情况

该项目拟使用林地面积1.5304公顷,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保护等级Ⅳ级1.5304公顷,不涉及林地保护利用规划1级和2级保护林地,符合《黄石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第35号令)规定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要求。

五、森林植被恢复费测算结果

根据湖北省财政厅、林业厅《关于调整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标准引导节约集约利用林地的通知》(鄂财法发[2016]4号文件)规定,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标准应当按照恢复不少于被占用征收林地面积的森林植被所需要的调查规划设计、造林培育、保护管理等费用进行核定。

根据森林植被恢复费的征收标准,本项目建设拟使用林地1.5304公顷,在城市规划区范围,森林类别是一般商品林。通过计算,应缴森林植被恢复费30.5944万元。

六、现场查验情况

经现场查验:

1、该项目拟使用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肖家铺社区林地面积1.5304公顷,涉及林地蓄积51.7立方米。

2、该项目拟使用林地不在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

(小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没有涉及国有林场,拟建设区域内无古、珍、稀树木。拟建设项目区无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3、项目拟使用林地没有未批先占、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情况,勘测单位调查结果与现场查验结果一致。

4、该项目已经黄石市下陆区水利和湖泊局公示,公示期满,群众无异议。

七、审查意见

根据《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局已对建设单位申报的有关材料进行了审查,现将该项目审查意见予以上报,请批复。


下陆区水利和湖泊局

  202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