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林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下陆区林长巡林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级林长,林长制联系单位:

为贯彻落实黄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暨市级林长第一次会议精神及黄石市1号林长令,根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黄办发电202127号)要求,制定下陆区林长巡林工作方案

一、巡林方式

各级林长要深入责任区域,采取实地巡查、暗访、抽查、调研、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巡林。全面掌握责任区域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熟悉责任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现状,督导林长制重点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巡林频次

2022年开始进行常态化巡林,级林长每季度巡林不少于1次,街道社区级林长每月巡林不少于1次。直林长制联系单位负责协调服务级林长开展巡林工作,及时收集报送资料,对巡林发现的问题督导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各级林长可根据工作实际安排巡林时间和增加巡林频次。

三、巡林内容

各级林长重点围绕林长制落实、森林(湿地)资源保护、森林生态修复、森林防灭火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林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巡林工作,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林业工作特点安排巡查重点。近期巡林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巡查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要求和委、政府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级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及四项制度制定落实情况;街道林长制机构设置,街道社区两级林长组织体系建立及林长履职情况等。

(二)森林(湿地)资源保护情况。检查森林资源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情况;辖区内破坏森林(湿地)资源等各类林业案件的查处整改情况等。

(三)推进国土绿化及生态修复情况。巡查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裸露山体生态修复、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森林抚育等重点林业项目完成情况等;检查义务植树情况等。

(四)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巡查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人员、经费落实情况;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和扑救队伍建设情况;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防控情况;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进度情况等。

(五)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情况。巡查病枯死树清理情况;疫木监管和执法情况;防治资金落实情况等。

(六)护林员履职情况。检查护林员选聘情况;抽查护林员是否在岗,每月巡山是否达到规定天数,巡山记录是否规范。护林员日常管理、培训、考核、管护费发放情况等。

(七)林业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检查生态公益林补偿、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及退耕还林补偿资金是否按标准和规定发放到户

四、巡林要求

(一)各级林长制联系单位,负责协调服务所联系的林长开展巡林工作。各级林长每次巡林结束后,各联系单位应及时整理填写巡林记录单(级林长巡林记录单见附件,街道社区级林长巡林记录单可参照级林长巡林记录单办理),撰写巡林报告,报请联系林长同意后,及时报同级林长制办公室备案。对巡林发现的问题,联系单位要及时移交被巡查单位调查处理,并建立问题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相关单位对级林长交办的问题调查处理后,及时报林长制办公室备案。

(二)各级林长联系单位要做好林长巡林的宣传,及时报道林长巡林情况,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履职尽责的典型做法、有效措施及取得成效。

(三)各街道林长制办公室要结合实际制定巡林方案,合理组织街道社区级林长按照规定巡林,确保巡林工作取得实效,推进各项林业重点工作。



下陆区林长制办公室代章

2022年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