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团城山万达商圈党建工作方案
日期:2022-12-12 来源:团城山街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力量,团城山万达成立由4名中共党员组成的党支部,成为下陆区首家商圈党建综合体,并成功依托团城山万达这个极具人气、富有活力的新兴商圈实现了新的突破,打开非公企业党建的新局面。为进一步整合商圈党建资源,加强对党员的示范引领,助推团城山万达商圈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让党建为商圈赋能,实现党的建设与商圈繁荣的良性互动,现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类商圈市场是城市发展的新兴领域,也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支点。因商圈经济发展使得从业人员不断增加,成为重要的群众基础来源,商圈党建也成为扩大党执政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必然要求。党组织的嵌入与建设也能够有效提升商圈的治理效率和绩效水平,党建工作是其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

坚持高质量、高起点、严要求的原则,将团城山万达广场建设成具有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带动性、辐射性的基层党建示范点;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立标杆、当表率的浓厚氛围,将党建文化汇入到商圈的方方面面。通过党建引领激发商圈的内生动力,破解党建与经济工作分离的难题,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共生、共建共强。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组织建设

团城山万达商圈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目标,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商圈内百货、餐饮等不同性质的党员聚集在一起,形成以黄石团城山万达党支部为核心的商圈党组织。打破商圈内企业区域分割、各自为阵和封闭自锁的局面,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经济体成为党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把商圈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商圈综合竞争力。

成立商圈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商圈党建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商圈党支部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联合各经营户与社区党委参加商圈党建工作,共同协商,加强指导,采取建、靠、联等多种方式,加强党组织设置,推动商圈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健全运行机制

大力培育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店,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困难职工结对帮扶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幸福感、归属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引擎,抓好党建促发展,凸显党建引领商圈自治共治成效

大力推动商圈党组织交叉任职,选优配强商圈党组织书记。根据实际需求,从机关单位里选派党建工作经验丰富,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负责商圈党组织日常党建指导工作,确保党的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保障基本功能

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站,建强线下阵地,加强商圈党群服务阵地功能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型、共享型、枢纽型党群服务站。

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小站,除了基本的电子图书以及各类报刊、书籍、杂志,供路过的各类群众免费阅览,还可通过“学习小站”的建设和推广,开展打卡赛、积分赛、答题赛等各类活动,以“天天学、周周讲、月月比、季季奖、年年评”的形式来吸引大家参与学习、使用学习强国APP,并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实效。

(四)发挥引领作用

构建大纵深全域化党建格局,联合黄石广电、黄石市文旅局、鄂旅投等多家共建资源,探索“党建+商圈”服务模式,组织黄石“百企千店惠万家”国庆购物节活动,探索“党建+商圈”联动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各式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开展防暴恐演练,切实增强商圈党员群众的安全感、存在感、幸福感。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优化服务质量。侧重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健全治理机制、实现共建共享,侧重加强党建引领商圈治理,全面发挥党组织教育、引领、服务、监督等职能作用。

二是建强商圈阵地,做实服务功能。用好“互联网+党建”手段,拓展线上阵地。依托黄石日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将商圈与社区、企业和群众有效连接起来,建设线上党建阵地。

三是挖掘首发首创,汇聚改革动力。深入挖掘商圈创新故事,提振商圈党员精气神以党建联建为抓手,激发商圈党员干事创业。

团城山街道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优势,联合团城山万达商圈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坚持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社会经济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共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12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