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马鞍山社区龙翔科创园楼宇党建实施方案
日期:2022-12-12 来源:团城山街道    

为全面加强“两新”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及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楼宇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覆盖面,着力提升园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企业的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根据实际,特制订马鞍山社区龙翔科创园楼宇党建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方法途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确保园区楼宇内有党员的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工作覆盖率达到100%,成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园区党组织综合党委三级组织架构,通过党建引领激发园区的内生动力,保障社区企业共同发展。

三、工作内容

(一)前期准备

社区根据园区提供的企业名单,下沉到园区各企业开展宣传工作,确保不漏一企、不漏一人,把党的政策宣传企业宣传给职工进一步跟踪排查摸底坚持企业入驻园区后,第一时间做到五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建立组织情况清,并建立工作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各类信息即时查询,为扩大两个覆盖打好基础及时跟进组建党组织情况

)建立楼宇党建工作机制

社区根据“一社一品”要求打造龙马精神社企联,实现党企连心共推企业发展支部连谊党建凝聚人心党群链创构建和谐企业社企动共建美好社区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社区企业共同进步、健康发展。

)选派党建指导员

以街道党工委包保社区领导为党建指导员,指导园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指导员作用,开创园区党建工作新局面园区积极配合街道党工委对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的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

)配备网格员

社区把园区纳入网格化管理,指定一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作为企业的网格员,常态化做好巡查走访、信息收集、协调服务等工作,收集园区内各类问题,帮助企业处理解决。

)建设党群综合服务岗

社区利用园区楼房内闲置的走廊、过道等建设龙翔科创园初心驿站,设置书屋、和学习强国小站等,让企业党员群众们能有个学习、休闲的地方。以此来加强园区企业党支部的联学共建,实现联抓党员学习教育、联谊丰富党员活动、联合服务企业发展,实现社区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互促互融、互学互通、共建共赢。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

园区根据社区“创文”要求,组建一支8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不仅负责园区的安全生产和消防,还负责园区内外的卫生保洁、停车秩序等基本工作,帮助社区完成各项“创文”任务。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当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我们党新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社区书记亲自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创新方法,确保实效。要在工作中注意方法,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力求与群众达成共识,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要突出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结合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力求实现工作有新突破。

(三)狠抓落实,加强督导。按照统一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将工作任务详细分解,落实到具体日常工作上,细化到阶段性的目标中,各项工作都需抓好落实保证成效


中共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12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