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老下陆街道关于华讯楼宇党建工作方案
日期:2022-10-21 来源:老下陆街道    

商务楼宇是新经济组织、科技企业和各种人才最集中的场所,也是非公组织党建工作的新领域。为切实破解华讯大厦楼宇工作中党组织覆盖难、阵地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四大难题,老下陆街道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楼宇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推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与及非公企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重点打造华讯大厦楼宇党建,力争实现有组织、有阵地、有机制、有活动、有成效的工作目标,楼宇党建全面推进,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工作机制有效运转,街道社区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二、工作举措

1、摸清企业情况联系物业深入楼宇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华讯大厦,通过“地毯式”走访详细了解楼宇基本情况、党员数量、企业需求,并做到企业“经营状况、职工人数、组织设置、党员数量、业主身份”五个清楚华讯大厦现有企业17家,员工220人,其中9家单位共有党员32名,5家单位已建有较为成熟的党组织。

2、健全组织体系。袁家畈社区华讯大厦楼宇物业管理特点以及楼宇非公企业行业领域,创新组织设置,组织成立华讯大厦楼宇党组织,把支部建在“楼上”形成以街镇党工委为统领、社区党委为牵引、楼宇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建格局,统筹楼宇、企业各类资源,发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问题共商的整体效应。同时选派社区副书记为该楼宇党建指导员,1名社区工作者为专职网格员,常态化做好巡查走访、信息收集、协调服务工作。

3加强阵地建设。统筹利用楼宇物业、企业场地空间,根据企业需要,在华轩大厦打造不小于30平方米的党群综合服务站,在突出党建引领元素同时,工作接待、楼宇会客、阳光书房、协商议事、党员教育多功能服务共享空间。

4提升组织活力抓实抓细楼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扎实、做硬气,把党员的干劲和斗志凝聚起来、鼓舞起来。同时全面推行“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构建“街道班子成员不定期走访+社区党建指导员定期走访+企业党员积极参与服务”的工作机制。

5、组建志愿服务队。整合楼宇内各类企业商户组建志愿队,广泛开展以党建引领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引导志愿服务队参与平安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治理工作,逐步实现楼宇治理规范化。

6、完善配套设施。协调政数局在华讯大厦引入“一网通办”只能终端机,提供社保医保查询、契税交纳等一站式自助服务。协调商务、城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结合楼宇需求,制定营商服务项目清单。

、工作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街道楼宇党建工作由党工委直接负责领导,党工委副书记牵头,党政办做好前期协调组织工作。要树立以企业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全力夯实基层党建服务工作,明确“加强楼宇党建、服务楼宇经济、推动街道发展”的目标,积极开创党建新模式。

2、强化沟通服务。对外加强与区级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对内整合街道部门促进楼宇服务工作,形成管理合力。同时注重做好企业业主的工作,积极争取企业业主的支持、合作和参与做到沟通在前、服务在先,赢得物业公司楼宇的信任与支持,为楼宇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积极条件。

3、做好典型示范。华讯大厦楼宇党建作为重点工作,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调整工作策略、方法,总结创新工作的经验做法,力争将华讯楼宇党建工作打造为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