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长乐山工业园区 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
日期:2022-12-13 来源:长乐山工业园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乐山工业园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党建谋发展,抓服务促和谐,抓创建优环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园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治引领,把牢党建“方向舵”

一是高站位,树立党建意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履行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职责,扎实做好党建各项工作。二是早谋划,理清工作思路。年初结合下陆区重点工作和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了园区2022年度党建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党建工作思路、重点和工作要求,建立党建责任清单,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三是促学习,强化党性修养。以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着力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党工委书记讲党课2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织党员干部进行交流研讨12次,开展谈心谈话50余次,同时,组织园区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四是立标杆,争当先锋模范。紧紧围绕园区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不断在改进工作方法和创新载体上动脑筋、下功夫,继2021年6月被湖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下陆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后,于2022年3月被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授予“红旗型党支部”荣誉称号。

(二)多点突破,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一是完成辖区长乐山社区与庙宇垴社区的优化整合工作,5月顺利揭牌,成立长宇社区,同时结合实际,对其下辖党支部重新进行划分,合理设置。二是对辖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以党员群众需求为根本,全力打造阵地、团队、服务三提升的党群服务中心。三是全面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园区按照“全科受理、一窗通办”原则,全面启动“全科社工试点工作,推动社区工作人员由“专岗专能”转变为“全科全能”,目前辖区两个社区“全科社工”模式实现全覆盖。四是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干部作用,建立健全下沉机制,吹响下沉队伍“集结号”。落实认岗认事认亲“三认”服务机制,发动下沉党员认领服务岗位,领办服务事项200余项,结对帮扶孤寡老人、困难群众80余人。

(三)汇聚力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一是组织园区及辖区社区干部召开“共同缔造”工作推进会7次,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区委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部署“共同缔造”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组建共同缔造项目推进专班,对共同缔造试点项目一周一督办,从思想上提升了站位,组织上强化了保障,树牢了活动开展的紧迫感。三是发动群众共同对项目周边杂草进行清理整治,共同参与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工作中,组织社区完成试点基础评估工作,经评估群众满意度较高。四是通过网格群宣传、公示栏张贴、悬挂宣传横幅、创文走访入户等线上、线下形式,在辖区深入宣传贯彻共同缔造的精神内涵和路径方法,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党建引领,激发非公企业新活力

一是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依托传化公路港“司机之家”,打造暖心、便捷的红色驿站,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安全培训、心理疏导等活动,提供3个1关怀、4个党员打卡功能、5有生活保障,努力给货车司机更多“在路上”的温暖,不断增强党在货车司机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二是结合辖区非公企业实际,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调整,定期深入企业协调解决路网运输、红绿灯设置、管网改造等问题十余个。三是不断向党组织“输血”,着力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实现“双向培养强队伍”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是探索基层党建新形势、新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开展共同缔造工作抓的不细,在培育典型、打造品牌方面下的功夫不深。二是社区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有待加强。目前辖区持有社工证的社区工作者仅2名,辖区社区创新能力、服务水平有待加强和优化。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履行党建职责。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的党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督导,强化对辖区各党组织书记的考核,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二是发动群众,画出“共同缔造”同心圆。通过引导群众出资出力,推出“绿植认养”活动,即喜欢园艺种植的居民可以向社区提出申请,认养一片绿植,对认养的绿植进行养护和管理。同时,将原有的星级评比活动与文明积分制活动相结合,实行以家庭户为单位,每户家庭通过参与小区治理志愿服务、日常保持房前屋后卫生整洁等任务,获取积分,兑换奖励,激发群众参与共同缔造热情。

三是夯实基础,规范社区阵地建设。加快两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充分用好社区两房,打造便民红色驿站,多渠道、多举措向上争取相关项目建设资金,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

四是真学细悟,全面把握二十大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园区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园区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带头增强本领,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服务园区全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