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党史百年天天读(第一百四十八期)
日期:2021-09-03 来源:学习强国    

荆江铁女  碎石先锋

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位于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荆江大堤之上,与观音矶隔着千米而相望。这是为了纪念1952年荆江分洪工程胜利竣工专门修建的。


在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上,有一幅工农兵形象的浮雕特别醒目,这是当年英雄模范的经典造型,其中一位肩扛锤子的女农民代表,人物原型就是辛志英。

辛志英是新中国首批特等劳模,是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巾帼代表。1952年,19岁的辛志英参加到新中国第一座大型防洪工程——荆江分洪工程的建设之中。当年4月,辛志英带领50多位乡亲,背着劳动工具,赶往荆江分洪工程南闸工地。他们的任务是把从黄山头山上炸出来的石头一一敲碎,然后运到南闸修筑堤坝。

那时,工地上条件十分艰苦。辛志英与大家起早贪黑,拿着铁榔头忙得热火朝天。善于动脑的她靠着铁一般的意志,不断敲打、研究石头纹理,成功创造出了“鹞子翻身碎石法”。辛志英回忆说:“当时最难忘的就是砸石头的时候,手上、脸上、腿上都是被砸的印子,砸出了血。我们当时为了完成任务,吃饭都没有时间。”

“鹞子翻身碎石法”使工效成倍提高,平均每人每天碎石由原来的0.2立方米增加到1立方米左右,辛志英自己也创造了每天碎石1.38立方米的最高纪录,被誉为“荆江铁女”。

辛志英的碎石经验推广后,松滋民工提前两天完成了1.642万立方米的碎石任务。总指挥部授予她“碎石先锋”的光荣称号。1952年,辛志英应邀参加了国庆观礼,并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辛志英,新中国最早的一批劳动模范之一,以她为原型的妇女形象,永远镌刻在了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上。岁月可以使她变老,但她代表的奋进精神却永远年轻。